跳到主要內容區

備戰新課綱 中山大學拍科普片、開課分享實驗室

發佈日期: 2019-04-02
因應108新課綱上路,國立中山大學近年與全台數10所高中學校合作交流,除舉辦大型博覽會、開課提供高中生「做中學」機會,也投入拍攝播映科普影片。教務長李宗霖指出,未來將持續與高中端分享高教資源,開放各學院實驗室,協助高中開設特色科普課程、培養學子的創客精神,搭建以「素養導向」為核心的全新學習模式。

中山大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長期為全國各高中舉辦多元的營隊活動。包括全民科學週、海洋科學院博覽會、物理演示22項科普實驗、氣膠科學新創教材教具展、光電科普營、社會系造船營等。校方挹注高中端資源既廣且深,更針對高屏地區既不在山區、也不在市區的「非山非市」高中800名學子舉辦院系博覽會,致力創造均等的教育機會、實踐社會公平。

除舉辦大型活動,中山大學亦積極推動科學傳播。校方於2015年首度拍攝科普劇情片《那些看不到的》(Those Invisibles),在全球上千部影片中脫穎而出,勇奪美國尊爵影展劇情片優越獎等三項殊榮。今年則推出自製科普影集《資訊超級英雄》(IT Superhero),幫助年輕學子了解高科技技術背後運用的基礎科學原理,藉此切入AIoT(智聯網)產業。該影集也拿下美國、加拿大等國際影展七大獎項。

中山大學教務長李宗霖強調,校方為推動招生專業化,已成立專責「招生策略辦公室」,舉辦多場說明會及工作坊,促進大學與高中端互動交流,並提供各學系招生評量專業資料,持續輔導深耕高中進入大學的教育銜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