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再見」風華 中山社會系辦登山街60巷攝影展

發佈日期: 2019-04-02
【資深校園記者許齊崴採訪報導】隱身在中山大學與壽山山麓間的登山街六十巷場域,竟是哈瑪星的前世?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舉辦「再/見登山街60巷攝影比賽」,鼓勵參賽者透過照片說故事,將登山街60巷的特殊景致與人文風情,用影像記錄呈現。本次活動從上百張攝影照片中,擇優選出20張代表登山街歷史記憶的圖像,首獎由外文系大三學生李彥儀拍攝的《雨天》奪得。

冠軍得主李彥儀說,平時熱愛攝影,喜歡到處走走拍拍,這次得獎自己覺得滿意外的;她表示,攝影比賽其實是男友揪她一起參加。某天他們剛好在登山街附近約會,看到這個比賽的消息,興致一來就在登山街附近取景,最後選用《雨天》這張照片。之所以選擇以「雨天」來命名,是因為照片中其實藏有故事;拍攝當天雖然晴空萬里,但畫面中,兩台破舊腳踏車上卻掛滿雨衣,這兩台車其實都是一名撿破爛的阿嬤所有,「我們希望透過反諷手法呈現這裡的生活,無論是晴天還是雨天,都沒什麼區別。」

主辦單位表示,本次攝影比賽評分方式為匿名評審制,邀請兩位專業評審,分別針對攝影品質、創意度、照片構圖以及主題性進行綜合評分,最後由《雨天》獲得綜合比評最高分,拿下本次比賽首獎;第二、三名則分別由劇藝系學生凌子皓的作品《寒》以及社會系學生梁竣雅拍攝的《墟,聽歷史走過》拿下。

活動主辦人、社會系助理教授王梅香指出,這次活動是系上課程「社會調查與研究方法」的一環,希望帶領學生找尋登山街60巷的本土記憶,也能更加認識這座落於中山校園旁、富涵歷史文化的場域。王梅香教授也提到,這個歷史場域還結合另外一個特色景點—「時空廊道溜滑梯」,串聯清代到戰後的歷史景點。在過去清領時期,從壽山山腰湧出的山泉水,因流經登山街60巷,成為商船方便取得淡水之處,而有「打水灣」的別名。到了現在,來自中國的軍眷與移民相繼遷入,在山坡地自力搭建房舍,而逐漸形成現在的樣貌。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