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兩岸三地促水域保育 中山首辦水環境科學聯盟研討會

【校園記者洪振維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2017年參與水環境科學研究高校聯盟(University Consortium on Aquatic Sciences, UCAS),今年首度主辦水環境科學聯盟研討會(UCASpostgraduate symposium),五天四夜的全英語會議內容涵蓋專家學者主題演講、研究生論文口頭報告、統計學方法工作坊、職涯規劃工作坊和田野觀察活動等,研究內容更是橫跨各海洋研究領域,對於海洋科學的推動與研究生、青年科學家和水科學領域專業人員的科學交流成果斐然。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主任陳孟仙提到,水環境科學研究高校聯盟以「藉由科學合作維護與保育水域環境」為宗旨,促進兩岸三地大學對於海洋科學保育的合作與交流。起初由香港大學與廈門大學輪流主辦,陸續加入台灣海洋大學、台灣中山大學,聯盟歷經11年已成為香港、台灣以及東亞、東南亞地區研究生重要的交流平台。經由年輕水環境科學家間的交流,不僅可以在專業知識互相學習,提出前沿科學議題的創新研究觀點,也可促進跨國區域學術合作的連結。

廈門大學海洋與地球學院副教授王桂芝認為,UCAS提供學生一個很好的平台與機會來鍛鍊、交流對於海洋科學的認識,「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兩岸三地的學校能夠加入,一起為海洋科學的研究與認識共同努力」。香港大學的David M. Baker表示,十分開心UCAS能夠打破區域限制,讓各地來的朋友可以一起分享海洋研究的成果,除了研究的分享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結交各個地方來的研究員,對於未來海洋研究的合作多一種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聯盟組成會員的四所大學皆為華語圈學校,但水環境科學研究高校聯盟的官方語言為英語,因此所有的會議流程、演講皆以全英語進行。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博士班一年級李杰則提到,UCAS提供了一個很棒的平台,讓他能自在地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且因UCAS跨足廣泛,「讓我能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我的研究,看到一些平常我看不到的問題」。

UCAS由各校研究生輪流籌畫專題討論會,每年約有四、五十名研究生與會,研討領域包括生態與生物多樣性、毒物生態學、生物地球化學、漁業與水產養殖、環境風險管理與評估等,經由會議的研討與交流,激發年輕科學家潛力並探索未來可能的研究與職涯發展方向。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