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參賽奪雙亞軍! 機電系師生參加智慧機械競賽創佳績

發佈日期: 2019-03-28
【機電系提供】再傳捷報!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師生參加「2019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表現優異,最後拿下設計競賽亞軍與評審團技術獎共2個獎項,機電系大四學生陳晶豪則拿下個人演講競賽第2名殊榮。
 
機電系師生與正修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組成「西灣中山」隊,由中山大學潘正堂教授領隊與e之堡機器人創意中心老師蔡豊珍領軍,帶領學生李建宏、黃志玄、楊芷蓉與唐乃禹參賽。本次參賽涵蓋機械機構設計製作、馬達智能控制、減速齒輪選配、無線傳輸技術、系統穩定度與作戰技巧等技術,學生將大一至大四所學的專業知識,學以致用並創意發揮。「西灣中山」隊以簡單、迅速且有高扭力的機器人設計,並巧妙運用慣性力獲取得分等優勢,得到比賽第二名,而且機器人馬達的靈活迅捷的設計上更獲評審青睞,再得評審團技術獎。
 
「有了這次賽事經驗的滋養,我們將來的成績定能更加亮眼。」西灣中山隊表示,本次比賽秉持不同於其他隊伍細緻、緩慢的收球理念,講求以簡單、迅速且有效的方式,運用撞擊管柱的慣性力獲取得分,讓評審及參賽者耳目一新。機電系表示,雖初次參賽僅奪亞軍與評審團技術獎,但已經打響中山大學在智慧機械領域的名聲。
 
機電系陳晶豪榮獲演講競賽第二名,他認為這次比賽是一個難忘的經歷,「其實一開始我是不太願意上台比賽的,但被指導老師的鼓勵下,就決定參加2019年度ASME的英文演講比賽,也算給自己多一個機會。」除了要站上演講堂上分享自己的研究,更要使用英文進行對答,陳晶豪表示未想過有一天要用英文進行公開演講,比賽過程除了學到其他參賽者的演講技巧,更明白了如何處理「情緒壓力」,貼切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處,這是在課業上難以獲得的體驗。「我要感謝林哲信老師對我長時間的指導,每個優良成績的背後都有一個默默付出的老師,今天的成績少不了老師在背後的努力。」
 
國家實驗研究院表示已連續6年協同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台灣分會舉辦「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競賽(SPDC),鼓勵參賽學子運用基礎科學知識,發揮創造力。今年競賽題目訂為「力士管家-倉儲搬運機器人」(The Pick-and-Place Race),在5公尺見方比賽場地內擺放16顆大小、重量不一的球體,置於PVC圓柱上,兩兩一組對抗,各自從場內角落基地出發,在取球過程中除了要穩定將球取下避免落地,還要迅速將球運回基地內,比的不僅是機器人速度,更挑戰參賽者的操控能力。比賽過程中機器人碰撞意外頻繁、妙趣橫生,場邊同學鼓譟吶喊不輸真人擂台賽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