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賽馬公聽會(台灣時報)

發佈日期: 2019-03-22
〔記者洪創夫高雄報導〕韓國瑜市長上任後即拋出高雄引進賽馬場想法,也預估可以創造九萬六千個工作就業機會並帶來龐大稅收,高雄市議會昨日舉辦「高雄市政府發展賽馬相關事項之可行性與適法性探討」公聽會邀請相關民間團體、專家學者,一同探討高雄市未來推動賽馬產業可能面臨的課題及未來展望。

議員邱俊憲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市府均未對賽馬的適法性與可行性說明清楚,他要求市府將過去針對賽馬議題所召開的二次會議紀錄公開,以供社會大眾討論。

議員李柏毅指出,韓市長曾表示,四月將提出賽馬方案,到底賽馬能為高雄帶來多少人、帶來多少錢、還有將付出多少社會成本、必須突破哪些現行法規等,社會各界都很認真看待。

國立中山大學李予綱教授則建議市府若真要推動賽馬,可朝藍海模式,推動人道賽馬產業,讓賽馬能夠安然善終,除了做出市場定位,也可表現出城市的文明及人文底蘊。

樹德科技大學廖冠傑助理教授認為,發展賽馬對於吸引外國人到高雄消費的吸引力較薄弱,其主要市場還是國人消費為主。

高雄柴山會楊娉育總幹事表示,市府所提出的賽馬評估報告,若無納入賽馬的環境成本、資源成本,教育成本等負面的成本,也未提出解決這些負面影響的辦法,這樣根本算不上是一份值得討論的評估報告。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何宗勳執行長則直接點出三大不可行因素,一、賽馬議題引起動保團體反彈,二、賭博議題引發家長團體不滿,三、場地的選擇也會觸及環保團體的地雷,再加上後續環境評估甚至是修法,都曠日廢時。

關懷生命協會釋傳法副理事長以宗教團體及動保團體雙重身分表達反對的立場,她認為賽馬是相當不尊重生命的做法,若市府要強制執行賽馬政策也象徵著高雄的文明倒退。

議員高閔琳呼籲,就目前動保法的規定看來,賽馬不僅無適法性,所使用的土地也屬中央政府,無討論空間,而對於地方的衝擊、社會成本也應如實傳達。

最後,邱俊憲也呼籲韓市長拿出實質的規劃內容,讓社會更知悉高雄市政府的政策方針與規劃,市民也能清楚了解韓市長所提出的賽馬產業內容,不應只停留在口號與想像之中。

2019-03-22 ╱台灣時報 ╱第11版 ╱高雄都綜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