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主動「搜」看 閱聽素質提升關鍵:批判思考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你總是被動地接收媒體給予的資訊,而沒有思考新聞背後的可信度嗎?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邀請中央社綜合部新聞中心主任吳協昌分享採訪經驗與媒體觀察,擁有豐富海外特派經驗的吳協昌強調,透過主動閱讀國際新聞、學會主動質疑消息真假以及提高自身批判能力,是現今大眾極需提升閱聽素質的重要課題。

吳協昌語重心長地表示,培養媒體識讀是一件重要卻很不容易的事。讀者應該要有自己的思考與判斷,但現在大眾大多是被動地接收新聞內容,而沒有思考其可信度,當新聞僅傳遞部分事實時,身為讀者應該要主動懷疑並查證。吳協昌也坦言,媒體固然有自身的商業利益考量或政治立場,但讀者可主動查證、交叉比對,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被特定立場的媒體影響自身觀點。

針對台灣媒體鮮少報導國際新聞的現況,吳協昌直指近年來的媒體商業化。他說明,媒體的最大宗收入為廣告收益,但國際新聞時段的收視率卻總是差強人意。身為閱聽人,吳協昌認為應該要學習主動找新聞,而非只被動接受被台灣媒體篩選過後的外電編譯。

吳協昌鼓勵學生透過多看新聞,關心社會上與國際發生的大小事,了解國際情勢與社會最新潮流,並保持多方查證的嚴謹態度,以培養自身的國際觀。此外,他也提到,閱讀的習慣可以幫助提升自我見聞,尤其廣泛的閱讀有助於進入職場後,掌握社會動脈趨勢,幫助創新思考,也提升自我見識與人文素質。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