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白晝之夜」行政統籌劉麗婷蒞校分享 助攻「鹽夏不夜埕」

發佈日期: 2019-03-22
【人科學程提供】夜間城市藝術節「白晝之夜Nuit Blanche」從法國巴黎引進台北邁入第三年,今年吸引40萬人上街跨夜參與。國立中山大學「藝術行政與活動企劃」課程邀請負責台北市「白晝之夜」行政統籌工作的劉麗婷,分享舉辦大型藝術活動的幕後專業,期能「醍醐灌頂」、讓即將舉辦「鹽夏不夜埕」成果展的學生借鏡學習。

這場名為「大型城市藝術節的議題操作與社區參與~以台北白晝之夜為例」的演講由中山大學人科學程及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共同主辦,邀請2018臺北白晝之夜行政統籌劉麗婷,以「大型城市藝術節的議題操作與社區參與─以臺北白晝之夜為例」為題蒞校講授,吸引超過70名學生到場聆聽。劉麗婷憶及,團隊在半年內克服「產業化」、「國際化」及「在地化」各項挑戰,她強調,投入藝術活動或社區參與不易,團隊必須多次親訪居民、來回溝通,才能完成如台新銀行與樂團結合的演出,或「野孩子肢體劇場L'Enfant S. Physical Theatre」與社區居民的合作,「透過不斷地參與,積累藝文素養與籌辦藝文活動的經驗尤其重要。」

劉麗婷總監強調,「夜晚」、「當代藝術」、「免費」為「白晝之夜」三大宗旨,她依著這個目標與地方共創,接著走入策展思考。劉總監分享團隊如何從中山北路的歷史脈絡出發,了解該地今昔的產業與樣貌,挖掘出它保留大臺北的繁華的產業、酒吧的殖民文化,以及現在移工群聚等多元特色,最後發想出主題「顛倒之城」,希望翻轉既定印象,將街道還之於民。

不過,舉辦幅員如此廣大的跨夜藝術活動,如何讓大批人潮享受於眾多藝術創作中?劉麗婷指出,這的確是行政統籌所需要思考的複雜問題,她提到,細心與多角度的思考設想是這份工作所需具備的能力。團隊將數個表演節目安排在同一時段,以分散大量人流;此外,因著夜間街道較為昏暗、不利民眾閱讀文宣或地圖,團隊改以架設健全網站以引導群眾。「即使有萬全的預備,也會遇上危機!」劉麗婷提醒,活動當日最需要的便是應變能力,面對大量湧入的人潮與突發狀況,盡可能得在有限的資金、人力下,仍使活動達最大效益。

人科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表示,「藝術行政與活動企劃」課程將學期末的「鹽夏不夜程」成果展定調為「實習」,希望讓修課學生擁有業界實戰經驗,進而對未來職場有更多認識。劉總監揭開幕後的分享,正能讓師生感受到一個成功的大型藝文活動其背後的專業與辛勞。企管系大四生黃琬婷認為,「白晝之夜」的策劃及內容與地方連結性高,對於籌辦活動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發想。財管系二年級學生王鈺雯則說,「白晝之夜」籌辦團隊將活動資訊整理簡化,使民眾便於了解,是未來投入「鹽夏不夜埕」需努力學習的方向。

【附錄】

為響應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等,中山大學師生為高雄諸多社區進行田野調查,並且規劃大型文化節慶活動。以鹽埕區為例,5月25日即將舉辦「鹽夏不夜埕」創意街區活動,參與規劃與執行的「藝術行政與活動企劃」學生正需向業界學習。因此授課教師、助理教授宋世祥及業師劉雯婷共同邀請劉麗婷總監分享寶貴經驗。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