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跨域、跨時代!古典樂元素 創意融入VR科技

 

【校園記者張恩姍採訪報導】跨領域技能漸漸成為職場趨勢,中山大學多維度媒體跨領域工程人才培育計畫舉辦「音樂的思維與跨域的應用」講座,邀請台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教授劉家伶主講,從基礎音樂介紹到跨領域合作,劉家伶認為,嘗試跨領域的音樂元素能替各式各樣作品大大加分。
 
劉家伶教授表示近幾年科技的進步讓音樂創作發生重大改變,數位音樂開始蓬勃發展,現今音樂工作者逐漸少透過樂器演奏,直接利用現代科技創作,例如合成器、虛擬器等等,對音樂產業帶來了很大的變革。劉家伶從一般人熟悉的影視作品到台藝大以視覺藝術專長的學生嘗試跟聲音的結合跟跨域,她提到其中有人以遊戲設計背景為優勢,結合VR技術與音樂,創作出虛擬實境遊戲,遊戲過程中豐富的音樂更增添了身歷其境的真實感。
 
「音樂是一種聲音符號,是一種可以反映人類生活情感的藝術」,劉家伶進一步說明了音樂的4個元素:旋律、節奏、音色以及旋律。她提及自己出身古典音樂訓練的背景,從小就沉浸在古典的世界裡面,海外求學返台後卻未在音樂科系任教,反倒嘗試跨領域,與學生一起將音樂帶進設計、視覺藝術等等。「古典音樂紮實的訓練,在於反覆練習中理解並詮釋音樂的意境」,劉家伶在這樣的基礎才進行跨域的思考及實踐。
 
講座搭配台藝大學生的跨域作品,向中山師生展現當音樂跨領域後所帶來的效果。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曾景濱問道,在音樂節和光雕藝術中,一定要同時涉略音樂、圖像、空間的人,才能做出準確的重疊,在製作這類型的跨域結合時,該如何克服此障礙?劉家伶認為,在音樂中想像圖像,音樂和影像的結合往往有所落差,而到了空間的落差就會更大,只能在每次的製作中進行修正,透過各有所長的學生組成團隊合作,成品會更臻完美,因此,她由衷期盼有更多不同領域的人可以一起合作,讓彼此的能力互增互補,以達最好的成果展現。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