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紅海時代新契機 電信雙雄市場論戰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還記得499之亂嗎?紅海時代來臨,電信市場紛紛殺價競爭,戰況激烈,電信雙雄如何克服難關?中山大學資管系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邀請兩位分別任職於台灣大哥大與中華電信的校友專題演講,以十多年的產業經驗分享電信市場現況。

回顧2018年年初時的499之亂,業者以低價方案吸引顧客造成轟動,導致市場失靈。台灣大哥大資料分析技術部副理鍾永瑞表示,經歷這場499災難後,各大電信業者為了避免前車之鑑,開始力拼「多角化」經營模式,加強發展其他具特色性的服務,以免再度深陷紅海低價危機。鍾永瑞舉例,像台灣大哥大便推出my vedio、my music、my phone等免費欣賞電影、音樂的平臺,在不斷削價競爭的大環境下找到特色,做出市場區別。

行動物聯蓬勃發展,產業涵蓋層面廣大,透過快速的網路系統收集消費者和一般大眾的資訊加以整合、分析,再透過雲端儲存資料,讓一般的家庭生活、農業、穿戴、醫療等各面向有了全新的模式,比以往更加精確、便利。中華電信嘉義營運處企業客戶科科長林嘉芳表示,政府發展偏向民生應用,極力思考如何符合現在民眾想要的便利性,「電信業者必須在這方面給予新的想法與方案」。他提到,例如中華電信配合政府的前瞻性計畫,推動無現金多元支付功能app,便深受人民的喜愛。

而現今大數據時代,電信業者也一同跟上腳步,利用各種「大數據分析」以及「物聯網」打造出更完整的智慧城市。林嘉芳以今年屏東燈會為例,屏東縣政府和中華電信共同合作,透過手機訊號偵測入園人數,還能夠針對不同時段、地區計算,能推算出遊客在園區內所停留的時間,方便事先規劃交通疏散、人員調度等作業,透過大數據偵測,較早期計算方式更為即時、精準,也更具「科學性」。

兩位講者鼓勵學生,在大學時期所學的大數據、AI人工智慧以及物聯網皆是現今社會發展主流,除了顧及課業,也可以多參加不同程式設計課程以及商管課程提升自身能力。林嘉芳提醒,「軟實力」不容小覷,敢與人接觸、溝通也很重要,兼具軟實力將來才能在職場上為自己創造更多優勢。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