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關鍵「一克」 中山咖啡社獲手沖賽冠軍

發佈日期: 2019-03-19
 

【校園記者曾柏翰採訪報導】沖咖啡沖出好成績!嘉義大學咖啡研習社舉辦第一屆「中南部咖啡手沖交流賽」,吸引中南部熱愛手沖咖啡的大專院校學生參加,總計有11所學校、26隊參賽,中山大學海洋環境與工程學系大四學生李昀儒與政治經濟學系大二學生林登右組成的「中山A隊」,憑藉賽前多次練習打敗不少咖啡好手,一路闖進決賽,最後榮獲冠軍。
 
中山大學咖啡社派出4隊參賽,2人為1隊,隊名各為A、B、C、D隊。主辦單位事先準備16種不一樣的咖啡豆,並且不透露任何資訊,參賽隊伍需在每輪比賽前先抽出1種,隨後派出1名隊員上場比賽,並且需在10分鐘內完成一杯手沖咖啡,交由3位評審評分。中山A隊在決賽抽到酸味十分明顯,同時也容易過酸的肯亞咖啡豆,既要去掉酸味,又須引出咖啡豆的香氣,讓兩人感到困難重重,最後由林登右操刀主沖,對上大同技術學院學生。 
 
熱愛咖啡的手沖師必須掌握前段酸味與後段尾韻香氣的平衡,林登右在決賽開始前預沖2杯,但都發現酸味過於強烈,於是在正式沖煮時使用完全不同的沖法。在正式手沖出第1杯咖啡,林登右突然神情凝重,內心天人交戰,不知是要就此結束或是放棄眼前的成品,一度讓觀賽的隊友感到擔憂,最後為了力求更卓越的表現,毅然決然把成品「倒掉」,直接將咖啡克數由18克提升為19克,其他維持不變,接續在規定時間內再手沖第2杯。對手沖出的咖啡被評審評為「青梅的青澀香氣」得到好評,讓林登右與李昀儒以為奪冠無望,但仍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果不其然一克之差影響整體表現,中山A隊的咖啡更勝一籌,以評審一句「風味更理想的熟成梅香」獲得青睞,打敗大同技術學院,拔得桂冠。 
 
林登右分享練習時每天喝下4-5杯手沖或濃縮咖啡是家常便飯,也因此鍛鍊出敏銳的嗅、味覺;李昀儒曾為咖啡社長,表示加入咖啡社後顛覆原先對咖啡的想像,原來光是黑咖啡本身就有很多有趣的變化,「這讓我著了迷,喝著喝著便想讓更多像我以前那樣深陷在加糖拿鐵的人來了解黑咖啡的美好。」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