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師生書寫潮州 深耕台灣助地方創生

發佈日期: 2019-03-19
【社會系提供】在高教深耕創新課程與教育部大學USR-B「城市是一座故事館」的支持下,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藝術管理碩士班師生前進屏東潮州,與經營當地社區近4年的台灣好基金會,共同舉辦「探索潮州工作坊」。透過本次工作坊,學生實地投入社區觀察、與當地居民互動並參與社區書寫,並預告四月份,由謝榮峰副教授帶領的「社區興業與創意實踐」課程將參與第三屆「潮水生活節」活動執行,讓學生實習如何與社區居民一同舉辦活動、推廣在地文化。

這次工作坊除了透過台灣好基金會潮州辦公室主持人吳佳芬,介紹認識基金會在台灣的工作和在潮州的計畫,也安排了街町走訪的探索活動。台灣好基金會過去在台北、台東、苗栗等地推動創新教育、城鄉發展與文化藝術相關的行動計畫。在潮州的「大潮・南紮根計畫」中則包括了企業回鄉豐富人文及科普資源、推動地方創生、發展區域文化觀光,與居民共同發現地方文化的美好。

在街町走訪的探索活動中,中山學生透過實地走訪鎮上的三山國王廟、潮州圓環、潮州福安宮、公路新村,第一公、第二公有零售市場等地。從文化探索的視角,透過觀察沿途周遭和基地,及與居民零距離互動的過程,累積社區書寫素材。課後立即於臉書專頁「地方藝文創新實驗場Regional Arts Incubation Lab」上發表文章,以細膩文案撰寫自身的小鎮風情體驗。

即將於四月登場的「潮水生活節」,是由台灣好基金會和在地店家自主發起、共同籌辦。潮洲鄉親在參與過程中凝聚力量、產生共識,認同與地方共榮共好的發展模式。今年活動將集合當地11個商家分佈於潮州9個據點舉辦活動,以深度聚焦模式邀請11名屏東潮州朋友,以屏東的產業、文化、藝術等,共同策劃9場兼具創新與創意的活動。讓前來參加的民眾知道,國境之南的好,好在良善的居民,好在包容的文化,好在豐富的物產,好在溫暖的故事,透過在地商家更深入的體驗潮州文化,創造永續的地方創生模式。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