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就博會AI人才夯 掌握優勢、自我提升是關鍵

發佈日期: 2019-03-18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在新興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你對AI相關產業了解多少?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AI產業相關職缺近5年有2倍成長,物聯網工作機會更是暴增4倍以上, 2019年中山大學高屏地區就業博覽會登場,各大企業新幹徵才皆積極網羅AI專業人才。

AI與機器人、大數據的關聯何在?《Cheers》雜誌報導,將「機器」裝置上AI,它們便能成為像人一般擁有智慧的「機器人」,並透過「演算法」吸取大量數據,快速、有效率的讀取、分析並且產生結果。因此,有能力研發演算軟體的創造者儼然成為搶手人才,2019年高屏地區就業博覽會總計91家企業參展,其中有超過半數之職缺皆著重在大數據、人工智慧以及物聯網的專業技術人員。

許多企業如緯穎科技、群創光電等在徵才說明時強調,擁有程式語言、程式設計的技術非常關鍵。鴻海科技人力資源服務總處招募人員吳承勳表示,若是非理工科系的學生,除了透過多方進修「程式」方面的學程之外,若能擁有良好的外文、管理能力,也毋需擔心將來在科技界沒有競爭力。研發軟體固然重要,但懂得判斷、管理計算後的數據,協助電腦發揮最大效益更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因此在未來,科技產業更需要的是兼具「業務與技術」腦袋的人才。

AI當道,不少求職者擔心工作被取代,但任何工作之流程、規劃其實皆「非人不可」,因電腦作業並不擅長操控全局,AI機器人只能在指令下被動執行任務。鴻海科技吳承勳說:「具有系統性思考、處理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是『人』才有的,而這也是人最大的優勢」,他也鼓勵年輕的求職者,在面對AI科技蓬勃發展時要建立好正確的觀念,不要一味擔心,懂得積極進取、自我提升才是在職場上生存的關鍵!

參與博覽會的中山大學政經系三年級學生蔡承霖表示,雖然自己的專業在社會科學,但為了因應現今科技的潮流,在未來也會積極些一些程式語言的相關課程,提升自我競爭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