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行銷台灣漫畫、布袋戲 前駐法大使的全球化思維

發佈日期: 2019-03-18
 

【校園記者張恩姍採訪報導】用布袋戲行銷台灣特色而聞名!前駐法大使呂慶龍受邀至中山大學演講,以「全球化新變局翻轉世代──疼惜台灣放眼國際:挑戰與機會」為題,呂慶龍提及駐法期間秉持「敲門哲學」,認為應該要無所不用其極推銷台灣,除了推廣布袋戲,還將台灣優秀的漫畫作品推法國,讓台灣漫畫成為台法交流一大助力,也一轉台灣老一輩對漫畫的刻板印象。
 
呂慶龍表示,法國是一個多元、開放、尊重且包容各種文化的國家,在這樣的氛圍下,台灣社會豐富的文化便是雙方交流最有力的橋梁。他在駐法期間常以法語演出布袋戲表演的方式,活靈活現的表演當中穿插台法之間的交流,例如hTC手機內的雙鏡頭是由法國研發。除此之外,他還嘗試顛覆台灣早期社會刻板印象─漫畫,將台灣漫畫推向法國的安古蘭國際漫畫節(Angoulême International Comics Festival),而且大放異彩,「這些是以前老一輩的人不會想到的,但這是專屬於年輕世代特有的東西,我們做外交,能做的就是盡量讓世界認識台灣。」
 
他提及台灣目前外交上的困境,正是複雜難解的兩岸關係,針對外交的國際溝通上,呂慶龍提出3個原則:實力取向、悲情無用論以及沉得住氣。在踏出國際時,首要的任務就是要了解自己,以中山大學的學生來說,首先要了解自己學校裡的國際資源,在國立大學就讀的學生享有好的師資以及各式各樣的國際交流,在過程當中培養語言能力以及人際互動的技巧,但在此他特別強調一件很基本,不過大家經常忘記的事,「一定要來上課」,呂慶龍說一定要隨時做好充實自己的功課。
 
有同學提問呂慶龍,同為外交人員,如何看待日本外交官輕生風波,他回應「有高度的遺憾但不能接受」,他回道身為外交人員有其一定的專業,也需有一定的抗壓力,在培養好前述的能力之外,他也提醒同學要保重身心的健康。最後呂慶龍帶領現場師生一起演唱法國歌曲《朋友們晚安》(Bonsoir mes amis),讓同學體會法語之美,跟他一起享受透過語言的門打開世界窗口的美妙。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