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光影反思跨域藝創 人科學程攜手駁二邀國際藝術家授課

發佈日期: 2019-03-18
【人科學程提供】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攜手駁二駐村藝術家計劃,邀請匈牙利視覺藝術家Tamás Szvet分享創作歷程與理念,並舉辦「跨域藝創工作坊」帶領學生共同體驗藝術創作的樂趣。Tamás Szvet創作作品以反思人類視覺形成構成為主題,此次以台灣在地的「孟宗竹」為素材,並以在高雄「龍虎塔」所受到的啟發,製作出具有地方代表性的作品「認同口」。

「跨域藝創工作坊」吸引來自機電系、海工系、外文系等二十多名各系所學生,更有國小老師與家長一起參與。「我的姓Szvet在匈牙利語就是『光』的意思,所以我的藝術都以『光』與『視覺』為主題。」Tamás Szvet近年來分別受邀至日本、韓國、美國等擔任駐村藝術家,簡潔充滿詩意的作品非常受到各地藝術愛好者歡迎。他首先介紹了自己歷年創作,學生也跟著藝術家一起思考如何反思人的視覺特性。Tamás Szvet帶著學員們在竹筒節膜上刻挖圖紋,透過光源穿透孔洞投影到牆面,或由孔洞窺景,一同完成視覺試驗。

Tamás Szvet表示,雖然學生來自不同的科系,但很意外他們都對藝術有興趣,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他們在創作上非常有潛力。人科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提到,駁二藝術特區不只是最接近中山大學的藝文資源,當中更有來自全世界與全台灣優秀的藝術家。在這個追求跨領域的時代,希望能夠透過與這些藝術家們的合作,學習如何對世界提問進而激發自己的創意。

海工系陳昱穎說,利用光影互依互存的特性來體現一個文化的過去跟未來是很特別的,工作坊也加深了他看世界的多樣性跟多元角度。光電系賓文曼則感嘆,光影經過藝術家之手,變化出非常多不同的樣貌,他也從中認真思考光源與人類的連結、思索燈光的意義。

宋世祥補充,這場「跨域藝創工作坊」是五月份「鹽夏不夜埕」創意街區活動的暖身,他希望能藉由藝術家的分享,讓製作數位裝置藝術的學生體會到藝術家的思維方式與創作技巧,進而提升屆時活動中作品的藝術性與成熟度。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