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矽光子技術 中山光電系學生獲台積電「預聘」

發佈日期: 2019-03-15
畢業前就獲台積電「預訂」!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發展「矽光子技術」,並協助半導體廠台積電開發矽光子關鍵元件,學生湯承哲表現優異,在大學期間就先取得台積電「門票」,畢業即就業;光電系副教授洪勇智所領軍的學術團隊也加入台積電初期的技術開發,在國內大專院校中極為少數,光電系積極培養領域人才,更獲得科技部旗艦型矽光子專案計畫。

洪勇智前年開始與台積電矽光子研發部門合作,協助開發矽光子元件,至今已進入第三期的聯合開發計畫(Joint Development Project, JDP),為全國少數在台積電技術開發初期即能投入合作、參與台積電JDP的學術界團隊,也是中山大學唯一參與台積電JDP的研究團隊。中山光電長期研究光電半導體,7年前開始建立矽光子發展技術,協助工研院電光所建立矽光子被動元件設計資料庫,並執行全台灣第一個矽光子研究的國家型計畫,奠定矽光子技術紮實的發展基礎。

雙方合作愈來愈緊密,洪勇智所指導的五學年學碩士學生湯承哲,以專題生身分進實驗室深入研究矽光子技術,除了獲得當年度中山大學唯一的科技部大專生創作獎,專題期間亦參與台積電的JDP合作計畫,於2018年暑假赴台積電矽光子研發部門實習,並在實習結束後順利獲得該部門的預聘,為國內少數能夠獲得台積電研發部門預聘的大專生。

中山光電系近年來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在矽光子領域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學生游佳儒至該校進行暑期研究,畢業後順利錄取台積電矽光子研發部門,繼續從事與矽光子研究相關工作。此外,光電系目前也積極與比利時跟特大學進行雙學位的簽訂,以此結合歐洲最大矽光子製程機構IMEC,從矽光子人才培育至全世界扎根。

科技部旗艦型矽光子專案計畫,規劃4年提撥新台幣3.2億元發展國內矽光子技術,中山光電系矽光子團隊所提的計畫雀屏中選,系上多位教授將與中科院、國家太空中心、聯亞光電、美商歐西普亞洲(MOLEX)、科毅光電等法人與產業界共同開發單晶片矽光子光纖陀螺儀與微型化模組,預計將可應用於高端穩定平台如空拍機、無人機以及國防武器,未來商機無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