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促台日文化交流 中文系攜手同志社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

發佈日期: 2019-03-15
【中文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為拓展國際視野,讓學生有更多管道體驗不同文化、促進學術交流,日前與京都同志社大學文化情報部簽訂合作備忘錄及學生交換、短期交流合約,也為了未來將開設的「日本漢學」、「漢學日文」等課程打下更穩固的根基。中山中文系主任楊濟襄力邀同志社大學文化情報部部長山內幸信和中山中文系榮譽退休教授林慶勳進行可範式座談,對台日文化交流、資源運用以及學習心態進行討論。

同志社大學創立於1875年,位於日本古都─京都,為日本關西四大私立大學「關關同立」之首,是日本第三古老的學校,西日本大學排名僅次京都大學和大阪大學,全日本私立大學也僅次慶應義塾大學、早稻田大學,排名第三。校名「同志社」,取「志同道合」之意,即「志向相同的人聚集在一起而創立的結社」。教學內容包含以修養為目的的文科領域及新展開的商貿和科學領域。楊濟襄主任表示,此次簽訂合作備忘錄及學生短期交流合約,希望從學生短期交換起步,循序漸進讓教師也能互相交流,進而促成未來兩校能夠再度結盟,締結為姊妹校。

山內幸信教授也就同志社大學文化情報部的發展方向分享日本的文化研究,他表示,同志社大學文化情報部重視日本傳統與現代的文化交流以及科學、科技的使用,透過不同的文化實踐充實自我,也致力讓所有文化情報部的畢業生,以及前往交流的交換生在課程結束之前,都能自如地使用數據理解情報,並成為能通過數據和邏輯來理解文化的專門人才。

山內幸信教授認為,文化的理解屬於特定社會或人群中多樣性的活動,理解文化對於處理現代社會產生的諸多問題時十分重要,於是資訊科學、數據科學的發展使得大量資訊的分析成為可能,除了文化情報部的必修課程外,文化學、數據科學、熱門話題也被包含在文化情報部的課程設置中。

本次座談會提到從不同角度觀看的文化內容,兩校的交流也不僅止於學術,更希望能結合人文和自然科學,超越限制的框架,面對新的文化和環境,必須先理解彼此的文化脈絡,接著彼此對話、接受文化差異,林慶勳教授也鼓勵與會學生要趁求學時期多體驗不同文化,若有機會到同志社大學短期交換,除了學習以外,京都也有許多值得探索的事情和文化,透過新舊的融合以及文化的薰陶,達到教育的本質。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