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官學攜手辦論壇 中山社科院拚城市文化外交

發佈日期: 2019-03-13
【社會科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3月12日於校內國際研究大樓盛大舉辦「城市文化外交論壇」,邀請高雄市3月份文化觀光大使、被譽為「香港文化教父」的榮念曾擔任主談人;高雄市政府副市長葉匡時、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觀光局長潘恆旭、文化局長王文翠等人擔任與談人及貴賓。本論壇是榮念曾訪台後第一場大型學術活動,目的在分享他過去在香港推動城市文化外交的經驗,並藉此協助高雄市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和轉型,及向全球行銷高雄及台灣。

論壇中,榮念曾提出在文化交流上,合作關係最重要。他指出,香港與高雄都是海港,應互相合作,發展出溝通文化,也認為高雄有許多漂亮的文化藝術作品,「但藝術是要啟動大家思考的,而不是只是裝飾品」。榮念曾強調,中山大學做為高雄市具代表性的研究型大學,有人才與資源,政府應與高等學府間合作、共創更大價值。高市府副市長葉匡時回應表示,學界思考很多、企業界也做了很多,但政府卻很少將雙方連結起來,導致很多事情成效不佳。未來在文化觀光及文化外交上,政府會加強平台角色,連結學界智庫資源,讓企業的產品和服務加值。

論壇貴賓、中山大學副校長陳英忠指出,高雄市兼具山海城鄉的文化特色,是高文化創意產業的最大資產,也是其接軌世界的橋梁,期望透過中山社科院本次所主辦的論壇活動,向榮念曾學習香港文化外交的推動經驗,也藉著與新市府團隊的互動交流,共同為所處的城市─高雄,打造新的城市文化願景及策略。

論壇主持人、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張其祿身兼高雄市港都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他提到,高雄若是要「人進得來、貨出得去、發大財」,除了要有硬體建設,「軟實力」更需提升。文化創意是軟實力的根基,可借鏡香港的文化發展經驗,使高雄有質量兼具的產業提升。與談人、中山大學政經系系主任李予綱也強調,城市文化外交過去在國際上有諸多成效豐碩的案例,相信高雄有充沛的軟實力拓展城市文化外交,甚至能帶領經常面臨外交困境的台灣,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每次交流後,要持續地發展出下一次交流,這樣才能使這個論壇更有意義」,榮念曾建議,高雄或可與其他縣市、如台南市展開區域合作,共同推動文化觀光;像他在香港、新加坡、泰國曼谷及大陸廣州等城市,也舉辦文化論壇或文化研究計畫,歡迎高雄加入,他期許未來跟高雄可以有更多文化上的交流與合作。

本次論壇一同探討文化發展、公民社會、城際交流、創意社會等重要社會議題,藉由產官學三方代表的互相交流,希冀高雄未來能和香港或是其他亞太地區一樣,創造出更豐富的文化層次,讓眾人看見高雄對於文化與觀光面向的重視。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