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中山生科永安溼地監測 黑琵過冬創新高、黑頸鸊鷉首現蹤跡

 

【校園記者陳晶婕採訪報導】每年10月至翌年4月,大批候鳥南遷渡冬,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張學文教授團隊自民國100年起受高雄市政府委託,於永安濕地進行生態監測與調查,今年黑面琵鷺群居數量高達175隻,創6年來新高;此外,濕地首度出現黑頸鸊鷉,為永安候鳥生態再添新紀錄。
 
張學文教授表示,在永安濕地只需肉眼就能清楚看見濕地鳥類的生活百態,如在樹上玩耍的黑面琵鷺、整理羽毛的黑頸鸊鷉,以及在岸邊飲水的田鷸。從去年候鳥南遷渡冬季節開始,黑面琵鷺陸續抵達永安濕地,中山生科系師生發現,白天黑面琵鷺會從茄萣濕地飛到永安濕地覓食,夜晚則會回到茄萣濕地夜棲。張學文教授推測,由於茄萣濕地的水深較深、野狗不易入侵,加上樹籬包圍區域離馬路還有一段距離,對黑琵來說安全感比較高,所以仍繼續以茄萣濕地為主要棲息地,永安則為覓食區。今年永安濕地群聚數量高,正好說明茄萣濕地環境狀況也非常良好。
 
團隊成員鄭瓊珍說,除了黑面琵鷺數量增加外,今年在永安濕地首次出現黑頸鸊鷉,由於每年候鳥季與遷移季節都會出現新的候鳥,目前還在持續監測,確認原因。張學文教授表示,永安濕地出現的候鳥主要以鷸鴴科及鷺科為主,相較其他濕地,永安的蒼鷺數量很多,最高可高達上千隻,加上四季變化所帶來的候鳥各不相同,因此可以在永安濕地看到各式各樣的候鳥。
 
除了候鳥,中山大學生科系師生也曾於永安濕地監測過其他動物,如蝙蝠、小黃腹鼠、鬼鼠及鼩鼱、澤蛙與多線南蜥等,含括哺乳類、兩棲類及爬蟲類,可知永安濕地生物多樣性之高。環境監測工作部分,則與中山大學海工系楊磊教授合作測量水質。
 
除生態監測,國立中山大學生科系與永安生態教育中心已舉辦18場親子DIY活動、14場高雄市國小濕地生態保育宣傳講座,攜手致力推廣及傳承濕地保護工作與理念。高雄市永安濕地生態教育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yonganwetland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