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剩食變佳餚 中山大學助新住民翻轉經濟

發佈日期: 2019-02-23
國立中山大學與台灣信徹蓮池功德會今(23)日於旗津攜手舉辦「新住民創意盛食廚藝競賽」,廣邀各界新住民共襄盛舉。多名來自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國的新住民在一小時內,運用阿福食物銀行提供的剩食,大展手藝,以南洋美食征服評審味蕾。中山大學表示,未來將成立「盛食廚房」,除使新住民女性以自身能力開店謀生、展現女力經濟,營收也能回饋社區與食物銀行,兼具社會企業功能。

根據統計,多達4萬9212名新住民設籍高雄,其大多從事服務業、營造業或是餐飲服務等工作,在勞動市場中相對弱勢。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張其祿強調,「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中山大學結合在地社區,繼去年在旗津社會開創基地成立「社區冰箱」,今年更將以社會企業的經營模式,結合校內社會系長期深耕社區的能量和老屋空間,打造新住民養生盛食餐廳,透過新住民團隊的巧手,將丑(醜)果、即期食品變成美味佳餚。不僅減少剩食問題,更提供一處讓新住民發揮所長的空間。此外,將不定期辦理工作坊,協助在地新住民傳授自身技藝,從根本解決問題。

中山政治經濟學系系主任李予綱指出,藉由本次計畫的推動,開創新的社會企業模式,除了協助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更希望透過「丑果盛食廚房」的營運,產生盈餘,讓廚房朝永續經營發展。「今天的廚藝競技是餐廳開幕前最佳的暖身賽!」先前擔任新住民廚藝培力工作坊的新住民主廚丁玉蘭認為,在餐廳盛大開幕前,藉此活動找到優質團隊、設計菜單。「新住民創意盛食廚藝競賽」不但考驗學員在備料、出餐及服務方面的成果,也讓新住民團隊在餐廳正式開張前,有實戰演練的機會;透過良性競爭與評審建議,從中汲取經驗,各項技能更升級。

台灣信徹蓮池功德會理事長天瀅法師協助新住民不遺餘力,她表示,新住民透過廚藝傳承保存母國傳統文化,除讓台灣人有機會品嚐道地的南洋料理,也能靠自身專長翻轉經濟。這次很高興能與中山大學合作,一同為新住民努力,打造更好的圓夢舞台。

【附錄】

本次活動為中山大學社科院「丑果盛食廚房-高雄舊港新灣社區的創新、創業與創生」及中山大學「城市是一座故事館」計畫成果展現,感謝華芳化學有限公司王彥欽董事長贊助食品做為「新住民創意盛食廚藝競賽」獎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