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Bonjour中山! 國際文化講座籲別踩法國人4禁忌

發佈日期: 2019-01-31
【資深校園記者許齊崴採訪報導】「Bonjour!」發音輕柔優雅的法文,擁有世界最優美語言的美譽。國立中山大學華語教學中心舉辦法國文化系列講座,主題為「法國太太遇上台灣丈夫」,邀請台灣法國文化協會高雄中心副主任穆瑪莉,針對食、衣、住、行、育、樂六大方面分享解惑,讓學子了解台灣和法國之間的文化差異。

講座開始前,講者發給每人一支籤,隨機抽籤挑選聽眾參與遊戲。首先,穆瑪莉讓大家猜猜看,法國人最忌諱被問到什麼?答案是「宗教、政治、金錢及個人隱私」。穆瑪莉回憶剛到台灣生活時,就被人問結婚了嗎?有幾個小孩?她說,「其實讓我滿吃驚的!」後來才知道這是台灣人較為熱情、善意的表達方式。此外,她也提醒,法國人對金錢很敏感,不會去談論一個人賺多少錢與購屋價格,「若問法國人這些問題,他們會覺得你很失禮。」

「認識台灣,是因為父親的工作;愛上台灣,則是因為愛情。」穆瑪莉笑著說,那時候她是文化大學的交換生,某天跟朋友去參加活動,因緣際會認識現在的丈夫。回想交往期間,其實很少發生衝突,「可能是因為丈夫個性很好溝通」。讓她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寄宿家庭發生的事,她苦笑說,朋友的媽媽很熱情,某次晚餐準備了肉圓和木瓜牛奶等台灣道地小吃,但她卻不習慣這些食物的味道;礙於情面,穆瑪莉跟朋友媽媽說很喜歡,「沒想到連續三天,晚餐都吃一樣的食物!」弄巧成拙,導致她一直拉肚子。

現場聽眾之一、劇藝系大四生蔡宜安表示,自己對法國文化很有興趣,看到學校舉辦法國主題活動,立馬報名。她提到,去年休學前往英國,深刻體驗文化衝擊,像是英國人說話都非常直接,像是當朋友分享餅乾時,在台灣即便自己很想吃,但都會客氣地說不用;但是在英國,當你說不用,英國人就會立刻去問其他人。

「如果我們沒辦法理解別人,就無法扮演他們。」蔡宜安認為,國際觀是每個人都必須培養的,當你深入體驗不同文化,並運用同理心去看待世界上發生的事情,你便具備國際觀,同時也會對國際情勢比較敏感。藉由這次的活動分享,讓她更了解法國文化,未來若有機會也想到法國來趟深度文化之旅。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