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強化雙邊產業交流! 中山東南亞研究中心2年走遍菲國

【東南亞研究中心提供】為加深臺菲產業連結及人才交流,並培養國內青年邁向海外市場之能力,教育部菲律賓經貿產學資源中心及國立中山大學等2所大專院校與菲律賓達沃雅典耀大學(Ateneo de Davao University)合作,在菲律賓達沃市舉辦「青年南向見習-達沃產業黑客松活動」,來自台灣5組大專團隊實際與當地產業進行合作,在僅72小時內需透過市場行銷與電子商務機制的設計操作,完成推動在地重點產業產品國際市場之任務。

達沃雅典耀大學政治與國際事務中心主任Prof. Neil Panchao表示,自2017年底與國立中山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後,便積極展開雙邊各式的交流活動,如協助安排市政工商考察及學術研究合作。首次帶著學生赴菲產業見習,不僅結合雙邊的發展優勢,建構年輕世代的連結模式及平台,也落實臺灣近年來推動新南向政策(New Southbound Policy)所強調的「以人為本」,更為達沃的地區產業國際化注入心力。

本次活動經過二階段的資料審查及面試,並透過評估申請團隊之產業經驗、外語與實作能力等多項指標,自全國各大專院校30組近百名報名學生中挑選出5組,分別來自台大、清大、中山及台北大學共計13名代表參與,其中亦不乏具有許多國內商業提案競賽的常勝軍。

此次採用廣受國內學子歡迎的「黑客松(Hackathon)」方式,但前往菲國參賽並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為當地企業提出解決方案,卻是許多團隊的第一次。參與團隊不僅需要迅速對當地文化、產品市場及行銷通路進行全面性的認識,一步到位的溝通與精準的觀察可說是各隊面臨的最大挑戰。

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政表示,約2年前開始執行此計畫,幾乎將整個菲律賓由北到南走了一遍並實際進入當地人民的日常生活,獲得在地正面回饋,且獲得極大的信任。蔡政宏強調,臺灣擁有的技術發展經驗與菲律賓近年來的成長路徑若能持續鑲嵌融合,在良善互利及永續合作的關係理念下,臺菲關係將會有更進一步的突破。

此外,教育部菲律賓經貿產學資源中心計畫共同主持人、正修科技大學戴萬平教授也在活動期間以「Taiwan SME in Southeast Asia: Characteristics and Transformation-Under US-China Trade War」為題,在達沃雅典耀大學校內別具意義的「American Corner」向該校學生進行演講。戴教授為中山大學校友,在講座中介紹中小企業對臺灣國內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並概括出這些企業如何在東南亞各地開枝散葉,以及如何因應當今中美貿易戰所帶來的經營挑戰。同時也鼓勵該校學子勇於走向出菲律賓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進而回饋家鄉及母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