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社群經營養成班!資深業師點評 學生樂當「小編」

發佈日期: 2019-01-23
【校園記者李玫禎採訪報導】數位時代當道創造社群經營的工作職缺,其中也少不了時下最熱門的「臉書小編」。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行銷傳播管理所開設「社群媒體行銷」課程,結合哈佛商學院案例分析及社群平台實際經營,在期末時邀請業界資深講師為學生的經營成效點評,讓修課學生體驗當「小編」的樂趣。

多數人仍對該如何從事小編一職感到困惑,不清楚需具備何種能力才算是合格的小編。除了行傳所學生外,也有不少外系同學前來修課,從大學部到在職專班的學生都有,不乏對社群媒體抱持濃厚興趣或本身即在經營社群。外文系大四張同學表示,自己對網路社群相當有興趣,經營的平台是擁近1500名粉絲的臉書粉專—「BiG日常 - BertxGloria」的幕後小編。

期末報告主題及呈現形式不拘,任何人、事、物都可成為學生行銷的題材,因此各組別主題多元,從旅遊、美食、環保、實體商家等皆有。學生在報告呈現上各出奇招,用談話性節目、遊戲競賽、宮廷戲等不同方式展現,力求創新為得便是獲得教授及評審的青睞。

授課教師、行傳所副教授王紹蓉表示,此門課已開設五、六年,這學期首度邀請業界教師為期末發表講評,包括愛卡拉互動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營運副總林柏蒼及光明頂創育智庫創辦人兼執行長洪聖倫,2人皆在社群媒體具多年經驗,提出的建議能幫助學生理論結合實務,更與業界接軌。

林柏蒼認為,經營社群媒體的重點不外乎提升貼文觸及率及客戶「黏著度」,但該如何抓住人心,並營造出有溫度的品牌是其中關鍵。洪聖倫也提醒學生「數位內容」的質感相當重要,利用社群媒體宣傳品牌時,內容行銷不外乎是最重要的部分,但品質不佳的照片及影片不只無法吸引人注意,還可能帶來反效果,甚至導致顧客流失。學生大多都具備基礎數位內容製作能力,但呈現在社群平台上的內容必須要優化,不能只是陽春的作品。

大部分學生在學期末皆對社群行銷的實際營運更加了解,也認為所學內容實用性高,政經系大三柯同學表示,在實際社群行銷後,更清楚自己對於行銷方面的興趣;來自復旦大學新聞系碩二交換生李同學認為,課程設計不僅有效整合管理、執行的案例,也能在平台上實踐營銷想法,在短時間內就熟悉以往從未接觸過的社群平台,及兩岸在社群行銷上的差異。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