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用區塊鏈重振旅宿業 中山學生奪創業競賽冠軍

發佈日期: 2019-01-21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找飯店?來KORE 吧!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學生何旻承與政治經濟學系學生姜鐙鈞合組跨域團隊,參加台灣科技大學國際創意創業競賽,以「KORE區塊鏈旅宿交易平台」智慧生活主題,奪得學生組冠軍。

中山海資系學生何旻承表示,兩人創建的KORE旅宿交易平台主要有三大特點:一是透過區塊鏈的獨特資產交易機制,將客房資產化,讓訂房系統變成資產交易系統,增加房客的購買意願;二是透過區塊鏈的信任機制,讓真正的住房者評鑑旅宿業者,重塑旅宿服務評鑑,提高旅宿業評價的可信度;三是當客房(資產)購買者需要轉讓時,將交易條件(合約)和價格放上平臺,沒有人能竄改,透過智慧合約增加媒合成功率,提高客房的流動性。

何旻承解釋,KORE旅宿平台是將客房視為缺乏流動性,但能夠產生可預見的穩定現金流的資產;簡而言之,旅宿業主可以將客房包裝成資產賣給顧客,購買客房(資產)者可以是真正的住客或是投資人。顧客可以選擇自己入住或將此客房(資產)再從平臺上轉售其他需求者。他舉例,若已知西子灣明年某時段會舉辦活動,吸引大批人潮去旅遊,投資人就可以趁先前旅遊淡季時購買客房,到人潮湧入時再轉售。如此一來,由於住宿權利可以轉售,增加了顧客訂房的意願,活化旅宿業的住房資產,且顧客不用擔心買到假資產,因此可加速客房銷售,有效提高旅宿業主的現金周轉率。

社群行銷的時代,網路上顧客對旅宿的評價相當重要。何旻承說,透過KORE,旅宿業者可以清晰地追蹤房客評價,避免假住房客的惡行,確保評價的真實性。而對於房客來說,分享評價可以獲得來自旅宿業者的獎勵,且自身的隱私權也能得到保護。不過,是否容易導致全是好評的情況?何旻承認為,房客的評價得獲得其他房客一定程度的認同,才能獲得獎勵;若是好評,獎勵會是由旅宿業者發放,若對旅宿來說是差評,但也獲其他房客認同的話,則是由平台發放獎勵,因此差評也是會存在的,此時旅宿業者就要自行檢討、修正服務。

被問到得獎感想,何旻承笑說,其實比賽時看了其他學校組別的簡報,並不覺得團隊具冠軍相,「不過可能因為我們QA時表現不錯吧!」他謙虛地表示,因為對自己的服務很熟悉,也事先想過評審可能會問的問題,練習、準備的相當完善,所以過程算是游刃有餘。不僅如此,何旻承也提及,因為他在YouTube經營了一個英文學習頻道「eminus language」,因此簡報時在社群行銷這部分更具說服力,因而獲得評審青睞。

姜鐙鈞則表示,外界可能認為他們唸的科系跟區塊鏈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區塊鏈是一個滿新的技術,他們倆個都是靠自我學習,去了解並應用區塊鏈,「不過政經系的訓練還是有幫助!」姜鐙鈞強調,目前KORE的市場設定在台灣,但他們未來想往中國、東南亞發展,而他之前在系上做過的專題就與這些地區、國家的旅宿業相關,對當地有一定程度的理解,相信這些在大學時代養成的能量能使未來的投資者信服。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