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翻轉在地 創新高屏城鄉動能

發佈日期: 2019-01-14
【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提供】今年是地方創生元年,國立中山大學1月12日在駁二共創基地舉辦「雄好交陪」地方創生與大學社會參與交流會,展現中山大學耕耘社會實踐成果,並邀請地方創生政策相關中央機關如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及高雄市政府代表與會座談,促成各界意見交流,倡議大學社會責任的發展。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出席開幕式致詞時表示,中山作為高雄市城市發展的發電機,參與社區發展責無旁貸,公民與社區參與構成了大學制度以及大學使命的新典範,中山一直以人才培育為責任。鄭校長強調,「我們其實一直在思考,大學在人才培育方面,不只是做學術研究,更重要的是如何保留文化、延續文化及創造文化。」

主辦單位今日特別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郭翡玉處長、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楊玉惠司長、教育部USR推動辦公室總主持人郭耀煌教授,及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參與開幕典禮,並一同體驗大漁旗絹印。四人以「雄好交陪」四個大字的意象,宣示中山大學與高雄地區民眾一起「交陪」的決心。同時也與高高屏區域多所大專校院社會實踐相關團隊、社區組織以及中山大學師生一同分享社會參與行動的經驗以及願景。

教育部USR推動辦公室總主持人郭耀煌教授以「地方創生與大學社會參與」進行專題演講。郭教授認為,USR應該是大學本身的核心價值及品牌,而地方創生是落實USR的重要途徑,跨領域專業、人才合作及利害關係人對話為關鍵因素;「134個地方創生優先推動鄉鎮之中,僅52個鄉鎮市區涵蓋USR計畫實踐社區,約38.8%。」他說,教育部將與國發會合作,邀請地方政府建立媒合平台,協助鏈結大學團隊與社區團體。未來將加強與地方創生政策契合度,協助大學透過參與地方創生,實踐社會責任。

接續專題演講的座談會,由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謝榮峰主持,郭翡玉處長、楊玉惠司長、郭耀煌教授、鄭英耀校長與黃義佑副校長針對地方創生政策概念與執行經驗進行與談。郭翡玉處長指出台灣推動地方創生的政策方向,她提到,地方創生是需要全民參與的跨領域工作,共識的形成是最困難的部分,因此在共識會議裡產官學研社全面共同參與、由下而上,先有社區的需求,才能凝聚成社區共識,未來國發會將會做一個區域整合平台,建置各類資訊整合,並組織地方創生服務隊。

楊玉惠司長直言,大學自己專業培育人才的功能還是在,地方若無體認,沒有思考如何讓在地留住人才,強求也無用;假如行政院已核定地方創生的實踐計畫,至少要有一套機制來跟所轄鄉鎮討論,而大學的角色則是「陪伴、協助而非主導規劃」,可盤點、診斷,提出解決方案。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