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我要當老師!」 師培中心10師資生分享觀議心得

發佈日期: 2019-01-10
【師培中心提供】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暨教育研究所配合教育部12年國民教育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課程、教學與評量,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合作辦理「師生共學素養導向課程-教育紀錄影片活動計畫」及「跨域共學共備共構素養導向的翻轉、實踐與深耕~教師社群計畫」,由師培中心主任洪瑞兒、助理教授湯家偉與高雄市多所高中合作。為增進師資生瞭解並實踐素養教學的內涵,參與計畫之師資生每週需至合作學校的教師課堂中觀課和議課。

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高雄女中老師劉癸蓉以「牽手.學」為構想、「家族容顏」為內涵,引導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學生創作長輩的故事。劉癸蓉先前在甲仙國小舉辦的互動課程,學生必須先蒐集家中爺爺、奶奶的故事,過程中發現許多爺奶不為人知的一面,才發現原來阿公、阿嬤不完全如自己所認識,此活動由中山大學、高雄女中、鳳林國中和甲仙國小(含幼兒園)五級學校合作舉辦。中山大學師資生應用課堂所學的教育專業知識,結合劉老師的指導,與高雄女中、鳳林國中、甲仙國小及幼兒園弟弟、妹妹共同完成「集體共創肖像畫」課程,並從中體驗教育的熱情及感動。

中山大學師資生劉俊良在此次雄女觀議課,透過自身外語專長,代領雄女學生藉由年輕人使用最頻繁的Instagram,分享爺爺奶奶肖像畫的繪畫歷程,劉俊良表示,想告訴全世界,台灣島嶼的故事是多麼地可愛和溫馨,透過這個大手攜小手的活動令他心中更加堅定,未來將成為一名傑出的中學教師。

高雄中學物理科教師盧政良的課程主題為「探究與實作」,盧老師使用探究六階層課程模組引導學生進行探究與實作,培養探究能力;前鎮高中教師黃翊展則為「科學遨遊」,主要是讓高中生自主學習,使用心智圖提升高中生的科學素養和正向的學習態度及優質的表達能力。

此次參與計畫的師資生分別來自中山大學教育所、亞太所、外文系、應數系、物理系、中文系等系所,學期間除了在師培中心修習相關教育專業課程,並利用課餘時間致3校4位高中老師的課堂中觀摩學習,結合理論與實務,實踐108新課綱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

師培中心主任洪瑞兒1月7日帶領1參與計畫的師資生受邀參加高雄市教育局辦理的「公開授課實務工作坊」,分享觀課、議課的感想與反思,透過此一共學計畫不僅獲得與中小學生互動的經驗,也展現跨領域課程規劃、教學及評量的能力。洪主任表示,這次的五校共讀共學是落實跨領域、生活化、情境化素養導向課程、教學與評量的最佳典範。師資生黃進璋表示,這次經驗讓他跳脫先前教學框架,深刻體會人文社會中的情感連結;師資生黃亘翊也分享,看到老師用心的付出和如魔術般的教學成效,更堅定未來將成為充滿教育熱忱的老師。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