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活痛點解方 未來海濱創新思考展成果

發佈日期: 2019-01-02
【校園記者洪振維採訪報導】中山大學「產業脈動與個人職涯資本建立」課程日前舉辦成果展,課程除了單向學習,也幫助學生瞭解並培育自身優勢,結合對在地社區的認知,整合轉化產出屬於自己的行動方案。

開設課程的中山大學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高級管理師翁巧芳表示,課程圍繞著「設計思考」的理念,從同理心出發,找出問題的核心並且找出有創意的解決方式,這些能力對於講求創新的職場趨勢和舊產業的升級都有不可忽視的重要性,藉由這次的成果分享,提供了一個不同於傳統的切入點與方向。

課程成果共有四項創新展示,其中,「E餐廳改造計畫」想創造一個讓學生放鬆交流又新潮的空間,團隊提出想法,希望將學校E棟餐廳旁閒置的區域改造成酒吧和舞台,提供給校內調酒社和表演者利用。提起改造動機,企管系108級的李逸芸觀察到,E餐客流量和品質遠不及米羅和觀海樓,因此希望能活用閒置空間以改善整體環境,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阻礙,包括團隊能力是否能妥善管理、是否遭同學或校方反對、餐酒館會不會衍生噪音、學校是否願意提供資金等等。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反覆嘗試,他們學習到餐廳營運、如何交涉和更透徹的營運方式,包括不同計畫的可行性、接受性,最後展示分享他們規劃的理想改造方案。

此外,「吃什麼APP」試著解決大學生每天必經的頭痛問題:午(晚)餐該吃什麼?APP除了提供傳統的隨機抽籤以外,也增加了社群的功能,可和好友一起搜尋最適合的餐廳,解決選擇困難者的惡夢,還可透過揪團的機制,認識新的飯友。而「減塑APP」則從大學生的每日小確幸「手搖飲」著手,用每次押金50塊的價錢租借環保容器,解決過量使用塑膠飲料杯的問題。「Green Trip APP」提倡規劃旅遊路線時,透過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來減少碳排放,當用戶要從出發點到目的地時可以選擇APP的低碳路線,完成後可獲得交通折扣等優惠。

翁巧芳表示,成果發表讓學生從環境探索、人群接觸、團體討論等方式跳脫原有的思想框架、激發創新的點子來改善現有狀況,並且反饋在平常生活的環境中。課程中包括社會系、電機系、資管系、企管系、生物系、材光系等各領域學子,也呈現不同系所的創新思維與多元想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