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上網募資比買衛生紙容易? 郭錦駩揭密

發佈日期: 2019-01-07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債權商城執行長郭錦駩受邀至國立中山大學金融科技創新基地,分享「上網募資應該比買衛生紙容易─網路籌資行業簡介」。郭錦駩一開始就提到,中國近來傳出許多P2P(Peer-to-Peer)平台倒閉的消息,讓人對P2P聞風色變。對此他幽默表示,其實P2P募資平台沒那麼嚇人,且相較於「衛生紙之亂」,P2P募資有時還比買包衛生紙容易呢!他說這樣的產業發展很正常,就像智慧型手機從一開始市佔率僅2%,現在已人手一機;中國發生P2P倒閉潮,是因為現今是網路時代,加速了整個產業循環。

「但在中國還是有一些股權眾籌平台,如最大宗為京東東家」,郭錦駩指出,對這些公司而言,其實最主要目的不是籌資,而是做產品預測,觀測產品的籌資數目,以此預知商品的市場潛力,「就像是消費者拿錢給你,還幫你填問卷市調。」若籌資項目結果不如預期,就可以叫工廠停工、別開模了。

接者郭錦駩介紹了台灣現正發展的P2P平台:如台灣資金交易所是標會型借貸,信用市集是個人信用貸款媒合平台,而郭錦駩白手起家的債券商城,則是不動產擔保抵押債權轉讓交易平台,簡單來說,就是網路房屋土地當鋪。

之所以會想創業,是因為郭錦駩發現,台灣非金融機構之不動產設定約有十萬件,而雙北地區就有三萬多件,他決定專做這些銀行不要的、嫌麻煩的生意。而債券商城的業務特色為,短期借貸且借急不借窮,不僅債權、抵押品資訊清楚還可以活化不動產。

會後有人提問,怎麼知道台灣的P2P平台會不會跟中國的情況一樣,倒的倒、逃的逃呢?郭錦駩認為,這還是要看每個平台性質差異。以債權商城為例,他們的借款金額都是低於抵押物的市場價格的,因此比較沒有風險。最後郭錦駩再次呼籲,不用因為先例就覺得這個產業已死,仔細地觀察、思考,網上募資其實不難,機會就在那,等著被發現。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