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海竟成塑膠濃湯 海洋科普促永續生態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你今天洗臉了嗎?市面上潔膚商品琳瑯滿目,添加「柔珠」成分、主推抗痘及深層清潔的產品更深得年輕族群喜愛。然而「柔珠」在排入海中時卻會附著高濃度重金屬,讓海洋生態面臨巨大危機。中山大學海洋科學成果展「海洋資源實務應用」,以海洋污染、海洋生物及藥物為主軸,帶領師生與民眾一窺究竟。

展覽主題中,「海洋微塑膠」介紹海洋環境殺手「柔珠」的可怕性,這種比沙粒還小的微粒子,常憑藉其強力的去角質、抗皺能力被添加在生活用品中,包括沐浴乳、牙膏、洗面乳等等。「柔珠」其實是一種極小的「塑膠微粒」,由於在生活上被廣泛運用,每天有多達數十億顆流入湖泊、河川和大海中,附著大量高污染的重金屬。柔珠在水中看起來就像魚蛋、浮游植物,因此常被幼魚誤認成食物,經由食物鏈層層累積,對海洋生物造成不可逆的嚴重傷害。台灣今年7月正式禁售塑膠微粒產品,修讀基礎海洋學的音樂系洪榛宜擔任解說,她提到,市售含柔珠成分的產品已日漸減少,但仍無法完全杜絕,應盡量減少購買這類產品才能使生態永續發展。

海洋科學成果展內容包含攔油索、螢光蛋白、珍珠美容以及海洋藥物等等,其中「藤壺知多少」最受國小生喜愛,攤位上的水族箱裡養著從市場帶回來的螃蟹,蟹殼上佈滿參差不齊的藤壺,伸出觸角像水母般擺動著覓食,讓大小朋友們目不轉睛。解說學生、生科系四年級的廖仁豪表示,藤壺在海邊及生活上其實非常常見,但大部分的人都對這種生物不了解,透過這次機會能讓更多人熟悉這個海裡的小生物。

成果展涵蓋不同領域的海洋環境科普知識,吸引許多國中小及高中學生參加,甚至有台南的國小南下參與,現場不少家長帶著小孩,更有媽媽陪著孩子一路從鳳山騎腳踏車來參觀。負責講解攔油索的海工系蔡瀚陞表示,多數人聽解說時都很認真,特別是高中生,「希望這樣的活動能提升他們對海洋環境保護的意識,或許將來也能在這個領域盡一份心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