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創劇場結合酒食 中山校友談創業獨特性

發佈日期: 2018-12-24
【校園記者邱以慈採訪報導】從初創16坪的兩層樓貨櫃空間到舒適的店面,中山大學創業育成中心「貨櫃電影夜:與創業家有約」系列活動邀請中山劇場藝術學系畢業校友、「 1.91一點酒意酒食劇場」創辦人王品翔暢談創業經驗,作為將劇場藝術引入餐酒食產業的第一人,王品翔看見了創業結合的多種可能。
 
「如何從中做出區隔?創造自己的『獨特性』和『不可取代性』是我一直在思考的。」曾擔任餐酒會館組長、瓦城主管,儘管對身處的餐飲模式不滿意,「零商科背景」的王品翔依舊努力從中學習餐廳經營和管理的能力。直到正式加入政府所提供的方案,並創立了1.91一點酒意酒食劇場。其中,他察覺到「兩個」本質問題,分別是「餐飲業的惡性循環」和「缺少穩定資金的藝文產業」使他決定將自己的劇場藝術背景,結合餐酒飲食產業,讓表演藝術創造更多酒食餐廳的不可取代性。
 
王品翔十分珍惜大學在劇場藝術學系的導演經驗,這樣的背景,也使他具備更多的可塑性、創造力和危機處理能力。今年聖誕節前夕更是推出了首齣沈浸式酒食劇場,打破傳統戲劇的第四面牆,加入酒食的刺激,讓劇場藝術變得更大眾化。這樣的操作更能使買戲票動機薄弱的客群,因為與酒食等其他產品綁定而感到更有價值。除此之外,餐酒館內的酒品名稱更是結合了戲劇相關角色或作品特色。
 
「我的主副是隨著情況和時間而改變的,多給自己一些彈性空間和變化。」王品翔認為創業者不須硬性規定每個時間點的主副業務設定。一開始他也認為餐酒是主業,因緣際會下,表演藝術成了發展主軸,甚至加入了各式各樣的表演、教學、脫口秀演出和調酒課程等。現在搬遷到更舒適的空間,酒食也回歸為主要業務,這樣的彈性轉換,也因著王品翔「結合多元」的創業精神,使得一點酒意能突破許多創業難關。
 
「一點/酒意 1.91」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1.91theatre/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