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報廢課桌椅變行動書櫃 中山大學師生推舊物新生

發佈日期: 2018-12-20
報廢的課桌椅精過巧手改造,變成了行動書櫃!國立中山大學師生舉辦「舊物再生設計培力工作坊」,利用高雄市鹽埕區忠孝國小報廢淘汰的課桌椅,帶領國小學童一同創作「行動書櫃」、「多用途鏡架」及「熱量過度保護」等8件作品,透過創客教育傳遞並展現「愛物惜物」的環保精神。

中山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鹽埕設計創新生活實驗室」主辦「舊物再生設計培力工作坊」,由助理教授宋世祥帶領來自不同系所的學生,組成跨域團隊,與設計師徐景亭聯手改造舊物,協辦單位「玩具物藏館」則提供廢棄舊玩具。宋世祥指出,透過這次活動,希望培養出能夠在社區內推動舊物再生的種子設計師,讓他們學會如何完成舊物再生的設計與創作,同時也瞭解展示設計的基礎。「明年開始,將會與更多的學校合作,在各小學及社區推動舊物再生。」

在這次創作工程中,參與學生分別從舊物的「功能」、「外觀」及「結構」發想各自的「設計思考」。有學生嘗試拆解、打破原有的課桌椅結構,添加上新的功能,例如讓課桌椅搖身一變成為「行動書櫃」,或是結合了「穿衣鏡」功能,讓舊物發揮更多作用。也有學生加入藝術性的反思,運用廢棄的玩具或雨傘,使課桌椅變得更有詩意與想像力。

中山中文系大三生黃于庭改造舊物頗具巧思,他在椅背上插了一把雨傘,透明的傘面上擺滿了王子麵,抬頭一看就能看到王子麵的成分與熱量,藉此呼籲大家「趕快離開椅子起身動一動!」忠孝國小校長楊頌平則表示,與中山大學長期的跨域教育合作,引進了前所未有新觀點,帶給親師生不同的學習視野,這樣的經驗彌足珍貴,「這些作品現正在學校穿堂展出,期待能顛覆一般思維,激發學生與民眾更多創作火花」。

受邀擔任這次工作坊業師的徐景亭,則是「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的創辦人,也是今年台灣文博會的策展人。她說,這次與中山大學攜手舉辦「舊物再生工作坊」,可說是2015年她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前,舉辦舊物再生展的理念延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