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在家練當神射手! 中山師生跨域創體感互動模擬情境

發佈日期: 2018-12-18

中山大學智崴資訊科技聯合研究發展中心與電機系學生一同創造互動體感科技,其中一款為「射箭模擬器」,讓體驗者不需配戴弓箭即能感受射箭的樂趣,人人樂當「神射手」;「體感娃娃機」不僅只有夾娃娃娛樂效果,透過手部的抓取及平移,可成為手部受傷的傷者復健的工具,訓練手掌的協調性;「Hit The Note」為一款音樂節奏遊戲,可訓練體驗者的節奏感,並跨領域結合音樂系、劇藝系共同創作情境模擬,讓互動科技更具臨場感。
 
宛如雙手專用的跳舞機,「Hit The Note」融合音樂節奏、體感分析、視覺影像,憑藉Kinect感應器抓取使用者的手部數值,並透過電腦程式分析,再傳輸並顯示到軟體介面,藉此將雙手當作游標使用,依據難度分級有不同軌道數出現,在落下時利用雙手將此音鍵消除即算成功。歌曲結束後,結果將顯示在畫面上。製作的學生表示,讓音樂節奏搭配體感,使肢體融入音樂,由身體記住歌曲的節奏。
 
「射箭模擬器」為有許多限制的運動,透過Kinect感應器能讓體驗者「親身體驗」射箭運動的魅力,且能學習正確的射箭動作,並且訓練模式可轉為競技模式,讓體驗者之間能分個高低,讓朋友們看看誰才是神射手。
 
「體感娃娃機」是以夾娃娃機為概念,並融合體感操作來設計的互動式系統,使用者直接用手控制虛擬物體,並且開、握手掌選取或是抓取物件,設計操作偏向簡單、容易上手,讓使用者能享受到舒適的體感操作;此系統適合應用於醫療復健,幫助復健時充分地去開握手掌、移動手臂,同時抓取的物件也能讓使用者任意擺放,可以配合各種不同復健需求。
 
3項體感科技皆結合電機系、音樂系及劇藝系等不同領域專業,由電機系負責系統程式、架構的設計;劇藝系則是建構場景以及物件;再由音樂系依據場景物件,搭配音效配樂,讓科技不再生冷,而是兼具人文、美學的涵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