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福爾摩斯文化外交? 留英作家解鎖英倫樣貌

發佈日期: 2018-12-18
【校園記者邱以慈採訪報導】什麼影集讓英國首相被追問續集進度?讓虛構地址成真,甚至吸引世界各地影迷朝聖?中山大學英語文教學中心邀請專欄作家白舜羽,透過「Sherlocked 《新世紀福爾摩斯》解鎖」講座帶領師生一探夏洛克旋風,分享劇中反映哪些英國社會現況,又帶給英國現代什麼樣的改變。

於英國取得碩、博士學位的白舜羽,切實的將福爾摩斯影集連結於倫敦生活。有別於一般劇本分析,他選擇使用了日常生活和文化角度切入,看見更多層面的迴響和影響。白舜羽說,福爾摩斯所帶來的影響遠超乎原本設定,粉絲創立影迷俱樂部、創建網路標籤「#believeinsherlock」,甚至劇中醫院外牆被畫滿塗鴉。白舜羽提到,在劇中,福爾摩斯帶入英國文化和思想,許多攝影畫面和拍攝手法與現代科技連結,包含不同主角思考的脈絡選擇使用「截圖」和「畫面顯示」的方式來呈現。

影劇的廣大迴響,也促成了另類的文化外交,透過影集的影響,使得更多地方的人能理解、體驗到英國文化,甚至是產生憧憬和觀光慾望。劇集與現代生活模式連結,也讓觀眾更能想像福爾摩斯的存在性,加上彼此文化的緊密,也加速了這樣的文化交流。白舜羽也現場激盪師生思考,台灣本身所具備的文化外交,和台灣人如何去介紹和推廣自己。

在講座的最後,白舜羽也講述了電影版和影劇版的異同。特別是兩種版本想側寫的人物特性並不相同,儘管如此,依舊符合了設定的時間背景和當時的倫敦社會情況。觀眾也能透過不同的版本和時代背景設定看出多方向的英國倫敦社會樣貌,透過影劇媒體的行銷和宣傳,也成了英國特色的展現。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