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跨域人才正夯! 中文人學以致用滿懷「遊戲夢」

發佈日期: 2018-12-18
【校園記者李玫禎採訪報導】想瞭解如何跳脫科系框架,以及打造多元人才的關鍵嗎?中文系主辦職涯座談會,邀請到「離水三尺工作室」負責人謝琬婷分享自身經驗,如何由中文系的學生踏上「遊戲製作」之路及創業歷程。

謝琬婷認為大學時期的她是個「不務正業」的學生,只因知名作家林文月的一席話而對中文系充滿憧憬,並期待能發揚古典文學,但進入大學後瞬間幻想破滅。學習日文、熱愛旅遊、參加過話劇社,也曾是足球隊一分子,念書時到歐洲自助旅行,藉著一股傻勁飛往西班牙,只為獲得與足球名將梅西合照的機會。謝琬婷認為,在學生時期可以多方探索、拓展興趣,用減法哲學找出自己的熱情,遠比課本上的知識更寶貴。

謝琬婷表示,自己不是老師眼中求上進的學生,為了博取好印象,努力苦讀考上台大中文研究所,跌破大家眼鏡。在碩士班就讀時接觸遊戲製作,當論文寫作遇到瓶頸,製作遊戲反而成為另一個出口。從零開始接觸程式,她一點一滴靠著網路資源自學而成。

喜愛旅遊的謝琬婷,也將其轉化為遊戲靈感,例如她曾造訪山東稷下學宮及晏嬰墓,便成為遊戲場景設計的背景故事。謝琬婷表示「其實一開始製作遊戲的初衷,也是為了傳遞先秦諸子思想,讓更多人對中國古典文學感興趣。」此外,為了還原「青石關」原貌,她實地走訪中國大陸,調查地形、景物等細節,帶給玩家最真實的遊戲場景,改寫原先遊戲劇本中的地景描述。為了確認角色設定符合諸子學說,必須大量閱讀文獻,而自身「學術背景」也在劇本撰寫上派上用場。

從當年碩士畢業後投入遊戲公司到現在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一路上支持她的便是對遊戲、中華古典文化的喜愛。謝琬婷勉勵中山同學找到人生中的目標,唯有熱情才能支持自己往前進。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