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跨國料理深耕台灣土地 社科院助新住民增就業力

發佈日期: 2018-12-17
【資深校園記者許齊崴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攜手台灣信徹蓮池功德會,共同舉辦「健康與蔬食」新住民培力工作坊,邀請在越南開店長達十多年的健康蔬食專家翁義超主廚,運用新鮮健康的蔬果,帶領新住民學員「變」出一道道營養美的味南洋料理,期能增進新住民就業力,藉由跨國美食深耕台灣土地。

根據高雄市民政局統計,截至107年11月,共有4萬8955名新住民設籍高雄市,且人數持續攀升中。隨著新住民的人口數不斷增加,內政部也於民國100年正式將12月18日訂定為「移民節」,倡導移民人權與尊重多元文化。中山大學社科院副院長李予綱指出,新住民人口持續成長是台灣政府必須正視的現況,透過大學協助社區辦理相關新住民培力工作坊,鼓勵他們實際融入社區參與活動,培養技能專長、展現自我優勢,也呼籲政府能重視新住民的技能訓練。

在「健康與蔬食」新住民培力工作坊現場,翁義超主廚首先示範自己的拿手菜—「Luke’s歐姆蛋」,將平底鍋熱鍋後,加入奶油、甜椒、蘑菇拌炒,再打入雞蛋,等待蛋出現金黃色微焦狀,撒入起司和先前的蔬食,最後呈現出一道可口的南洋風味料理。許多新住民學員在一旁也紛紛拿起筆記本抄寫,同時詢問主廚的獨門配方。被問到該如何選擇食材,翁義超指出,市面上販售太多醃製加工食品,應當選擇天然的蔬菜水果。他也強調,自己每天早上都會到市場挑選最新鮮的食材回餐廳料理,「讓顧客品嚐到最好的料理,是身為廚師的首要任務!」

「透過培力課程,協助新住民發展第二專長」,中山大學社科院表示,秉持擴大照顧弱勢在地民眾、連結社區資源及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等理念,陸續在旗津、鼓山、鹽埕等地成立盛食廚房,帶領大學生走入社區,了解居民需求,為地方注入創新能量,本次也感謝台灣信徹蓮池功德會、及華芳化學董事長王彥欽熱心贊助。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