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空汙來源無所遁形! 中山師生創AI無人偵測機群奪冠

公告單位: 2018-12-10

【雲端運算研究中心提供】「2018開源天下─第二屆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結果揭曉,中山大學師生研發「AI人工智慧空污空拍機」,奪下冠軍及最佳產學加值應用獎,此空拍機既能彌補地面觀測站定點偵測空污值的不足,也能消除偵測死角,有助提供更精準的即時空污資訊。
 
中山大學師生研發偵測空汙的智慧無人機群,在無人機加裝「汙染感測器」,透過4G行動網路傳輸控制訊號來做超視距遙控無人機群。並運用GPS定位,結合AI群體搜尋演算法,讓無人機群自動搜尋飛行,偵測的高空空氣各項汙染數值。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李宗南表示,智慧無人機群系統,可打破地形限制,能迅速偵測空汙的來源,繪製空汙三維地圖,揪出空汙製造者,具有阻嚇作用。未來若能跟環保相關單位合作,可為改善空汙盡一份心力。
 
空氣汙染是近年受社會大眾所關注的議題,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民眾對於空氣品質也愈來愈重視,對於空汙的即時偵測也更為重要。以台灣為例,傳統的空汙偵測方式多採用「定點偵測」,即地面觀測站,此方式有其優點和準確性,但感測範圍容易受限於地形的影響,靈活性也相對較低。
 
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主要擘劃人郭耀煌表示,開源軟體最重要的就是在交流,而參加競賽的重點不在於得獎,而在於由學習與實踐的過程;工研院組長江滄明認為,目前產業界積極推動開源軟體技術概念及運用以減輕研發成本,白話來講就是「拚經濟」,非常看好得獎團隊未來持續使用開源軟體來開發作品,並兼具解決日常生活問題及共享經濟意涵。
 
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規劃引進開源軟體社群,從做中學加速培育軟硬智慧科技整合人才,由經濟部技術處、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指導,今年由中山大學雲端運算研究中心、工研院、資策會及高雄大學主辦,各隊伍經過整天渾身解數報告展演、激發創意,期待將所學回饋社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