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雄論壇 輕軌串連大學校園(台灣時報)

高市交通局統計,自辦理公車路線進校園政策以來,大幅減少車禍傷亡人數,降幅更高達四十八%,高市府曾計畫在楠梓、燕巢區興建輕軌,將五所大學六個校區串連起來,惟迄今仍未付諸實現,若大眾運輸真可降低大學生騎乘機車的肇事率,新市府團隊應重新思考該輕軌興建的可行性。

近年來,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以十八至二十四歲年齡層占最高比例,而這年齡層即落於大專院校就學年齡;為吸引大專學生多加使用大眾運輸,減少騎乘機車及發生事故之機率,高雄市自一○四年起辦理公車路線進校園措施,截至目前已有樹德科大、輔英科大、正修科大、中山大學等十所大專院校參與,成全國最多大專院校參與的縣市。

交通局統計,各校學生平均每日搭乘人數,由一○四年每日七十四人,已成長至一○七年每日九百五十人,成長一百二十八%;今年一至九月各校學生發生車禍件數為一百五十四件,較一○五、一○六年同期二百九十八件、一百七十一件逐年下降,降幅多達四十八%。

楠梓區有高雄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楠梓校區及原海科大校區,燕巢則有樹德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燕巢校區及高雄師範大學燕校區,學生人數達到數萬人。

值得一提的是,位於燕巢的三個校區因周邊生活較不便利,加上公車班次有限,許多學生為了解決三餐,還是必須騎乘機車到大社區或楠梓區用餐,這也是旗楠公路經常可看到大學生騎乘機車的景象。

該輕軌路線不但可解決學生交通問題,更因為行經義大醫院,同時也可解決民眾就醫問題,值得高市府評估興建的可行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