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再見愛麗絲》 中山劇藝系推新作品

公告單位: 2018-12-07
【校園記者鍾燕雪採訪報導】中山劇藝系與中山大學藝文中心合作舉辦《再見愛麗絲》,在台北場與嘉義場後,最後於校內蔣公行館演出。現場僅規畫一塊觀眾席,營造若有似無的空間感,帶領大家一同進入劇場所營造的「夢遊仙境」中。

以女性觀點出發,將《愛麗絲夢遊仙境》做為創作靈感,談論想遺忘、成長、愛與被愛的故事,當女主角孟雯與母親林珍,缺席彼此的寂寞、因失去了橋梁而誤解,錯綜複雜又糾葛的愛,又該怎麼說出口? 「愛的層面很多,但不一定全是美好的,常常會因為傷害對方而後悔。」擔任導演的劇藝系學生丁怡瑄解釋,「想透過西方名著與台灣本土故事的對話,造成層次感。」《再見愛麗絲》細膩地處理,透過「對話」,讓過去與現在的時空並進,時而交錯、時而重疊,並由「女主孟雯與童年幻想玩伴愛麗絲」、「母親林珍與陪伴在身邊的Nicole」這兩條敘事線出發,揭露了每個角色的過去與現在。

愛與被愛、恨與愛間不斷地交錯糾葛、矛盾卻又並存,在這樣的情境下,一步步揭開所有誤會的背後真相與心態,讓觀眾無不唏噓與惋惜,並在最後一刻才真正讓時空產生交集,打破了劇場營造的時空之牆,同時也打破了母女倆的隔閡、亦打破了女主孟雯的心牆。觀眾鍾同學表示,覺得最溫馨的是愛麗絲跟媽媽的最後一幕,其透過了內在的情感,消除母女隔閡,打破心裡那道牆,最終放開心胸,是最感人的一幕。

丁怡瑄表示,「當下常常因為自己的情緒、脾氣或想法,與家長置氣,但不確定會什麼時候母親會離開,成為遺憾。」讓觀眾能夠進行更深沉地反思。她認為,「愛是脆弱一件事,不知不覺就會不見。」雖然愛麗絲代女主,完成想做的事──向母親說愛──但是否真的完成女主的遺憾、成功打破心牆?這是個開放性的議題。愛卻又傷害對方,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並希望能夠透過這齣戲,激發更多思考的空間,正視「愛與橋樑」、把握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希望觀眾能夠和女主孟雯一起成長、重新反思,更珍惜「愛與被愛」的關係與時光。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