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地方創生的應用 創意市集融入老城區

公告單位: 2018-12-04
 

 
【校園記者曾柏翰採訪報導】中山大學38週年校慶「山海市集」活動安排創意市集,吸引不少師生前往。在2005年,創意市集在台灣還是陌生的名詞,直到近幾年推廣才發展起來,創業家陳靜亭選擇在台北迪化街展開創意市集計畫,宛如注入一股活水。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邀請了陳靜亭到校分享,暢談大稻埕創業生涯。
 
陳靜亭的創業生涯開始得早,在學生時代便已經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舉辦台灣第一個創意市集,也使這股風潮延燒到台灣各地。她鼓勵年輕學子把握當下多去嘗試,想做甚麼就勇敢去闖。但缺乏社會洗練,她坦言有時會覺得在組織經營上會是她的短處,但她覺得只有經驗能讓人做出決定,因此並不會感到後悔。
 
然而,不少競爭同行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若只是單純媒介辦展恐是條行不通的路。此時台北市都市再生前進計畫出現,陳靜亭與同事便把握機會進駐大稻埕,創立「團圓大稻埕」。陳靜亭感慨地說,「還記得,有次經過城隍廟時,突然有個想法閃過腦中,人一輩子,就是求一個成家立業。」就是這個想法,構成了團隊的核心理念。
 
團圓大稻埕提供手工業者一個共同工作的空間,也讓大稻埕的店家有個交流的場域。而這一進駐,就是足足八年。陳靜亭認為無論是一棟老宅還是一座老城區,都必須找到自己的定位來吸引人們參觀,而不是只是辦一些自己想辦的活動或自己想蓋的設施,如日前風靡一時的哈瑪星溜滑梯,成功吸引了大眾的目光,但如何長久使民眾關注登山街舊城區,則還有待各方集思廣益。
 
此外,陳靜亭提出中山大學校內能有Co-working的空間,只要一群有共識的人,加上校內空間,例如社辦、系辦,甚至是校園的任何一角,像是創業貨櫃就是很好的案例。另外,她也首開「手創結合科技創新」的概念,讓手創突破字面意義,不一定要親手製作,但卻仍保有親手設計的獨一無二。
 
最後,陳靜亭建議中山學子,時間是最大的資產,很多事務尤其是一項全新的概念,要有利潤可能需要至少一至兩年的努力,而要看到成效甚至需要三年以上的努力,大家趁著年輕,好好跟隨自己的熱忱闖蕩一番吧!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