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前進斯里蘭卡 中山大學拓新南向連結

公告單位: 2018-12-03
【國際處提供】107年國立中山大學斯里蘭卡參訪團,由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帶領工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及海洋科學院教師共24人,拜訪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大學(University of Sri Jayawardanapura)、魯胡納大學(University of Ruhuna)與佩拉德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radeniya)。參訪團針對研究合作、雙邊研討會、研究實習、短期課程及企業參訪等合作方式進行討論,促進雙方交流。

中山大學國際長郭志文指出,斯里蘭卡對絕大部分的臺灣學校而言,是個陌生的國家,但該國頂尖學府學生素質佳,大學普遍以英文授課,這些因素促使中山積極與其建立合作交流關係;希望透過學術研究合作及共同培育人才,擴展中山的合作觸角。中山自去年獲得新南向計畫菲律賓、泰國及斯里蘭卡等3國拓點招生計畫補助後,便廣泛召集校內各學院主管及教師,赴此3國知名大學進行訪問,以共同培育人才為訴求,展現中山先進的研究設備、及教師之研究能量,吸引當地學校教師投入學術合作。

中山國際事務處表示,校方與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大學(University of Sri Jayawardanapura,USJP)於今年3月簽署MOU,這次出訪更進一步簽署交換計畫協議書,兩校教師與學生均可透過此計畫互訪、進行相關研究交流。USJP成立於1959年,學校位於Gangodawila,靠近斯里蘭卡行政首都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Sri Jayewardenepura Kotte,中文略稱科特,緊鄰舊首都可倫波),該校並成立「世界級大學計畫辦公室World Class University Project」,以國際標準推動跨領域及創新研究,與中山的合作也成為該校推動此計畫的重要一環。

此外,參訪團也前往斯里蘭卡南部的魯胡納大學(University of Ruhuna)取經交流。魯胡納大學成立於1978年,位於南部沿海的馬塔拉市,也是南部唯一一所大學。此次雙方針對生物科學與海洋相關領域簽署合作意願書,並深入不同領域合作的可能性,包含工學院、理學院、醫科、管理學院及海洋研究,皆有收穫。

第三所大學佩拉德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radeniya)則擁有700多名終身職教授,數量為全國之冠,並在研究方面獲評為斯里蘭卡最好的大學。該校也是中山大學第一所斯里蘭卡姊妹校,中山的第一位斯里蘭卡籍外籍生,就是佩拉德尼亞大學校友。該校為斯里蘭卡於1942年創設的第一所大學--錫蘭大學--之一所分支。該校位於錫蘭最後一個王朝的首都康提 Kandy,佩拉德尼亞大學現有8個學院,涵蓋文、理、工、農、醫、牙醫、獸醫及健康科學,除文學院外,所有學院課程皆採英文授課。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