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知名經濟學者蒞校 連大祥獲聘榮譽講座教授

發佈日期: 2018-11-30
【財管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日前頒發榮譽講座教授聘書予國際知名經濟學者連大祥,並邀請他蒞校演講。連大祥透過不同案例說明衍生品的出現和功能,顯示金融創新主要是受風險管理驅動。他提到,新的金融產品可以降低或解決公司、個人原本面對的風險,但也可能帶來新的風險。所以政府或期交所必須監督及嚴格管理衍生品市場的運作,同時利用沙盤推演來事先降低新產品可能帶來的新風險。

現任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分校商學院首席講座教授的連大祥學術成就卓越,至今已在主要期刊上發表超過290篇期刊論文,根據澳洲 SIRCA 的統計資料,2001年至2005年間,在知名國際金融期刊發表文章的加權數計算,排名世界第一,獲頒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榮譽獎座聘書。

連大祥首先以遠期、期貨、期權等衍生性金融商品破題,道出這些商品創造背後的涵義以及背景,更強調這些商品的用意在於風險管理,並不在於牟取利益。連大祥更舉出各式各樣簡單易懂的案例,例如Disney World因害怕雨季影響樂園的來客數、Boston Airport會因下雪等惡劣天氣而對其營運產生不利的影響等,以生動寫實的個案說明風險管理的重要性,更以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案例,例如害怕匯率變差而對於換匯卻步不前,以及購買二手商品時所可能遇到的種種不確定因素,讓台下師生更能體會到風險管理與生活密不可分的關係。

此次講座讓中山師生對期貨市場更加了解,也深刻體會風險控管對企業及投資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在運用金融衍生商品降低風險的同時,更應該考量金融商品本身是否存在隱藏的風險,為避免損失如雪球般擴大,如何妥善運用衍生性金融商品是企業、投資人及第三方的一大考驗。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