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洄遊吧!化身「碩士魚販」 中山校友返鄉創業

公告單位: 2018-11-28
【校園記者曾柏翰報導】如何將「所學專業」結合「事業」呢?中山大學學務處諮商暨職涯發展組舉辦職涯講座,邀請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碩士班畢業、曾擔任研究助理的黃紋綺校友分享「從餐桌到大海,一起洄遊吧!」,讓大家理解從書本到漁場、青年回鄉到商業營利、漁產販售到永續經營之間,如何完美揉合在一起。
 
黃紋綺原打算踏上研究之路,碩士畢業後繼續留在中山擔任研究助理,期間遊歷五湖四海,見識許多國家的海岸管理方式。但她發現,比起原先計畫的國外留學,將所學回饋給台灣海洋環境比研究更令她嚮往。她笑稱,海工系在她求學時,流傳著一句話「台灣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
 
回到故鄉花蓮七星潭的黃紋綺,為了說服家人「碩士也能賣魚」,便穿著雨鞋上漁船,清晨五點到魚市場裡處理魚貨,化身「碩士魚販」,一點一滴將紙上的知識轉化到現實,並且創立「洄遊吧 Fish Bar」,推廣食魚知識。「不要去激牡羊座的人」,黃紋綺認為自己是牡羊座充滿熱情,但遭舅舅一句問「那妳會殺魚嗎?」就讓她花上四個月時間,學會如何處理捕撈的漁獲,也逐漸讓家人接受她心目中理想的事業。如何取得討海人的信任?她回答「重點是尊重,捕魚的每項動作,都是為了維生,而非表演」。
 
黃紋綺提到,「中山大學作為一所研究型大學,在實務領域較科大匱乏。」建議同學若有創業的需要,中山創業育成中心會是一項好選擇。當時她即獲得教育部青年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獎項,成為創業的第一筆資金。「青年回鄉,在理念實踐前先養活自己」一直是她奉行的原則。
 
最後,她希望中山同學能勇於嘗試,即使失敗也能從中獲得無可替代的經驗;她分享在魚市場裡看見人生百態,除了營利,永續發展、教育、將海洋文化帶給大眾仍然是她的初衷,如堅持不販售「臺灣海鮮選擇指南」的避免食用魚類、生長季不捕魚的傳統、和周邊社區及大學合作,共同打造文化地圖等,希望打造永續海洋生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