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向資安威脅宣戰! 中山首成立資安碩士班

公告單位: 2018-11-26
【資工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將於108學年度成立資訊安全碩士班,為全臺灣第一個資訊安全研究專門之碩士班,除了培育高階資安人才,並期配合中山資訊安全研究中心的成立,凝聚及整合更多能量推動臺灣資安技術及產業的發展。
 
近年來,越來越多重大資安事件的發生,全球各地均高度重視資安相關議題,例如歐盟所提出的「一般化資料保護規範(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對世界各國的經濟貿易都帶來重大衝擊;近期我國也發生一起重大資安事件,例如107年8月3日,台積電製程設備的電腦遭病毒入侵,產線因此停擺,致使損失達數十億元,從這些案例不難看出資訊安全的重要性。同時,政府積極推動資安基礎建設,以因應資安人才短缺的問題。
 
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系主任蔣依吾教授指出,為配合『資安即國安』的政府重要政策方向,資工系明年將增設「資訊安全碩士班」培育高階資訊安全領域人才,以加速資安領域的發展並提供產官學所需之資安人員。資安碩士班擁有跨校、院、系的教授師資,學研能量多元豐沛;此外,中山大學也向中央研究院爭取成立『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Taiwan Information Security Center, TWISC)』,此中心除了前瞻研究外,也著重實務系統的開發、國際研究的合作、與產業界的協同合作。
 
除了資安教學與研究之外,中山大學的圖資處首創全臺灣大學當中唯一的資安組,架構出研究、教學以及營運的資安鐵三角,健全了中山大學充沛的資安能量。此外,網路安全的攻防與滲透測試技術的扎根,是中山大學資安碩士班的一項重點項目,透過積極的主辦白帽技術研習活動,以培育資安攻防的菁英人才。
 
中山大學資工系多年來自官大智教授及謝文雄教授肇始,後有范俊逸教授的加入,帶領碩、博士研究生從事資訊安全相關之研究,具豐富的資安研究及教學經驗。本學年度新聘徐瑞壕教授,其專長為新一代無線通訊網路安全的研究,具多年國外研究機構任職之經歷,為資工系挹注更多資安研究能量。資訊安全碩士班結合多項優勢條件,期培育高階資訊安全人才,並提升中山大學學術能量進行資訊安全相關議題的前瞻研究,其中由范俊逸教授領導的實驗室,現正與日本明治大學進行三年期的臺日雙邊合作計畫。
 
全球資安事件頻傳使得各界對於資安的議題越來越重視,我國政府也挹注相當多的資源在資安領域的發展。立法院於107年5月三讀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許多機構適用此法規範,資訊安全儼然已成為現今各界不可或缺的一環。資安碩士班畢業出路不僅可至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還可發揮資安專業成為業界資安專才並擔任資訊相關部門的資安主管職位,或至學術研究機構從事研發工作。此外,資安領域也有許多相關證照,例如CEH(Certificated Ethical Hacker)及 CISSP(Certified Information Systems Security Professional)等提供學子認證,以驗證自身專業能力。
 
中山大學資訊安全碩士班招生考試相關資訊請點這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