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拍案叫絕!堪比《大黃蜂》 碩士生演奏「不換氣」

公告單位: 2018-11-21
【校園記者鍾燕雪採訪報導】彷彿大珠小珠落玉盤再現,中山大學藝文中心舉辦雙簧管獨奏會,由音樂學系碩士生何定蕊擔綱演奏,並邀請畢業校友許溎芳擔任鋼琴伴奏。在雙簧管的呈現上,情感無論是平靜淡雅、抑或歇斯底里,都深深觸動觀眾情緒,最後以一連串完美「不換氣」的連音技巧收尾,輪轉的手指速度之快,雙眼甚至無法跟上,演出一度令人視覺「跟不上」聽覺。

何定蕊的雙簧管如同有魔力一般,涵蓋了很多情緒的營造與變化,令人聽了時而抑鬱寡歡、時而明亮輕快、時而歇斯底里、時而慷慨激昂,一會兒專注聆聽、一會兒深鎖眉頭,高音時為之捏把冷汗、最後展現連音技巧時,讓不少人大為驚嘆,忍不住讚美歡呼、久久不歇,獲得全場滿堂彩。

為了讓整場表演分秒都毫不冷場,何定蕊在表演中展現層次感,一曲比一曲更加精采,其中有喪友的歇斯底里、情感疊加,及高音、連音不斷,短短五首曲目時間就牽扯人的心底憂傷與迴盪、又在下一刻勾勒起膨派的激昂,讓觀眾不禁跟隨演奏者的步伐,穿梭在不同時期的法德國度,感受著人生百態與各種情感交融。雙簧管演奏家何定蕊表示,大部分的音樂會曲目順序編排都會從古演到今,不過這次並沒有按照創作年代的順序演奏,反倒是營造來來回回、反覆的感受,因此將表演命名為「穿梭Travel」。

何定蕊曾獲選與本校管弦樂團演出協奏曲,且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第3名,以及高雄市學生音樂比賽第1名等佳績,她坦言自己容易緊張,只是盡量不表現出來,所以經常被認為都不會緊張,但她認為緊張不是一件壞事,因為代表著對每次上台的謹慎還有在意。「能在主修上面有這麼大的成長,還要非常地感謝我的主修老師──張瑞芝教授,以及最支持我的家人。」何定蕊分享家人一開始不認同她的音樂道路,最終仍選擇尊重並支持,尤其母親雖然遠住台北,但大學生涯的每一場演出都從未缺席,讓她非常感動,因為熱愛音樂的心,甚至已計畫未來想到國外進修,最終的目標是想要考進樂團,不給自己設限,並要求自己不斷加強各方面的能力,不為什麼,只希望自己能一直走在音樂這條路上,一輩子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就已滿足。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