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USR計畫 推公民參與促地方創生

公告單位: 2018-11-20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提供】呼應行政院將明年定為「地方創生元年」,由中山大學多個系所共同組成的教育部大學社會實踐C類計畫 「高雄舊港新灣社區的創新、創業與創生」與高雄市文化局共同舉辦「2019以公民參與精神推動地方創生」區公所諮詢訪視會議,邀請高雄市文化局的社長陳嘉昇課長、吳宜禎,高雄市阿蓮區公所秘書、湖內區公所、旗山區公所,以及大寮區公所的社會科課長共同參與,尋找解決社區議題的創新實踐方案。

面對國內高齡少子化、偏鄉人口與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將2019年設定為「地方創生元年」,由行政院各部會發動,由上而下的釋出資源,讓地方政府與地方創生的工作夥伴,由下而上的回應與串連,期能為弱勢偏鄉與需要重建地方認同的區域,尋找地方創生的機會。

中山大學USR-C計劃共同主持人蔡敦浩教授表示,台灣社會在過去習慣於分段式的組織,然而面對的問題卻是整體的,例如偏鄉弱勢中小學的教育問題,往往是與家庭結構、社會與產業環境,甚至是在地認同有關,但是在科層的、切割的社會支援系統下,大家雖滿懷熱情卻力不從心,蔡教授指出,「這主要就是缺乏一個整體性的推動力量」。教部推動USR計畫,就是希望大學能夠扮演議題盤點、社區創生平台的角色。大學進入社區,一方面能以大學的專業知能與青年資源,為社區注入活力;另一方面,也能與第一線的區所人員共同合作,落實地方創生政策目標。未來,中山大學將在USR計畫的支持下,與偏鄉區公所將積極扮演地方創生的合作夥伴。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郭瑞坤所長則表示,台灣與日本的鄉村,都面臨了人口老化、經濟衰退等問題。日本有所謂的青年人口占7%以下的「極限村落」的出現;台灣在高鐵通車之後,人口往都市集中,鄉村衰退問題亦相當嚴重。在日本,大學已經扮演起促進地方創生的重要推動力量,中山大學做為高雄市政府的智庫,亦將為高雄地方創生扮演積極角色。在下一年度的USR計畫中,將落實大學公共事務在地實踐,設立CESS平台,以合作式培力推展地方創生。

高雄市文化局吳宜禎課員強調,社區再造的願景,「不僅是長官想要什麼,更重要的是社區居民想要什麼!」因此文化部近年來推動以公民審議堆動進階社造,未來與USR計畫能夠更普遍的推動公民審議與地方創生,將對社區的發展有很大的助益。

高雄市阿蓮區公所秘書、湖內區公所、旗山區公所,以及大寮區公所的社會科課長,在過去長期成為推動社區營造與公民參與的第一線人員,在會中也分享他們在過去社區推動公民參與的經驗與困難,對未來的地方創生方案亦尋求協助與合作的可能性。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