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婚姻平權知多少? 從生物學、法律層面剖析

公告單位: 2018-11-20
【校園記者許瑞軒採訪報導】2018九合一大選與公投之日逼近,中選會將公投門檻降至18歲,公投首投族預估約60萬人,公投議題也吹進校園,包括婚姻平權。中山大學學生會舉辦「平權如何評權」講座,邀請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檢察官鄭子薇為學生分析平權議題,也從生物發展及法律層面提出觀點。但有學生認為,婚姻平權透過公投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顏聖紘指出,不少反同觀點強調LGBTQ族群(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性別認同疑惑者)在社會上屬於有害突變群體,並以生物專業說明生物個體差異不是壞事,而是時下環境歧視他們生存。顏聖紘從人類發展史、文化侵略、生物學的角度驗證,同志族群不是傷害這社會的突變,真正傷害這社會的是「不去通盤思考的人」。

鄭子薇以法律專業剖析此次公投案條文,他指出公投第12案「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與公投第14案「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兩者差異在立同志專法,只能單純處理同志婚姻法,其餘民法有關配偶權責部分皆不受保障需另修法,此舉會造成200餘條法律皆須為同志族群重新設立;反之,列入民法保障,僅需要修改單一民法以及4則條文,因此將同志配偶關係納入民法估會節省許多法律資源。法務部請專家研擬的同性婚姻法在內文上與現有民法有90%的重疊性,鄭子薇認為立專法也許是更複雜的一條道路。

近日公投議題也逐漸在校園中發酵,正反都有許多聲音。中文系大四郭宸志表示,每個人的義務就是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示出來,難過的是這個世界上有些族群的存在並不被樂見,只因我們不是社會預設的樣子,因此不單是同志族群,每一個體都該得到重視。他在中山大小事發文,吸引上千人關注,想讓眾人理解到同志是生活中非常平常的一部分。

就讀管理學院的劉同學支持立同婚專法,他表示同性戀需要尊重,也認同立專法上會造成許多法律成本,但現有婚姻是為一夫一妻訂製的法律,並不適用於同性,「同性需要的是保障,但不是婚姻」。無論是支持方或是反對方,婚姻平權議題已經在校園引發關注。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