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不再怕破英文! 掌3關鍵提升未來英語力

公告單位: 2018-11-19
【校園記者李玫禎採訪報導】想要藉英文能力在職場中脫穎而出嗎?隨著全球化的潮流,英文的重要性近年來在職場中逐漸攀升,企業也更加重視員工的英文水平。中山大學英語文教學中心邀請到文藻外語大學英文系講師楊千瑩分享過去在商界累積的實戰經驗,舉出例子傳授如何實際應用,她認為只要掌握3個要素,就能在職場上游刃有餘。

楊千瑩指出,要寫出一封精準的商務書信的成功3要素為「準確 (Accurate)」、「簡潔(Brief)」、「清晰(Clear)」,簡稱ABC原則。首先在準確度的部分,信件內應涵蓋所有相關資訊,並校對資訊及文法;在簡潔方面,必須有效率,直接說重點,讓人一目瞭然。舉例來說,相同意思的句子,能用5個字表達就絕不用10個字。而清晰原則方面,信件內容須具體且不應使用太過艱深的字彙或術語,過度的咬文嚼字只會引人反感且不易閱讀。

現代網路郵件禮儀容易被忽略,時常過於「口語化」,楊千瑩認為,英文書信寫作應盡量避免使用俚語,容易造成誤解或傳達錯誤訊息,郵件主旨必須簡明扼要。她也提到過去曾收到寄件者將郵件主旨當作郵件內容撰寫的郵件,令人啼笑皆非,是職場上不能犯的大忌。她也強調書面溝通在職場英文中尤其重要,就算未來不是在外商公司任職,使用英文書信的機會也相當高,所以千萬不能小看英文的重要性。

楊千瑩過去具有商業背景,認為「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掌握商務英文」。楊千瑩老師最後提醒,不論本身的英文底子如何,只要肯花時間下功夫,一定能看到成果。尤其是檢定考試方面,必須多做題目練習才能提升分數。只要具備基本英文知識,在商務書信的應用必定會如魚得水。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