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PPT必修課 簡報練功團長親授最強簡報術

公告單位: 2018-11-15
【校園記者洪振維採訪報導】每當要製作簡報時總讓人抓破頭?為什麼別人的PowerPoint總是看起來舒服、容易抓到重點、讀起來沒壓力,而自己的PPT總是讓台下一片「眼神死」?中山大學企管系系學會邀請到臉書粉絲專頁「簡報練功團」、部落格「簡報江江江」創辦人江樵蒞校,替長久以來為簡報製作所苦的大學生解惑。

到底讓PTT老是「活」不過來的原因是什麼?江樵由高鐵票設計切入,好看、重點清楚的PPT,就像設計良好的作品,看的是易不易讀、顏色調配是否協調、能不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抓到重點。江樵也實際以一些平常讓人看得「霧煞煞」的簡報為範例,從學生報告、產業介紹、政府報表等常見主題,讓學生看到簡報的問題所在,並且示範技巧,讓原本生冷的PPT看起來更加吸睛。

你是否曾為了要表現完整內容,置入大量文字,甚至使用模板、加上動畫,卻總是得不到好評?「太多的重點就是沒有重點!」江樵強調,要懂得將PPT分層次。太多條列式文字是否可再區分,讓主題跳出來?圖片、圖表、圖標該怎麼運用?如何讓人集中在想強調的資訊上?江樵提供許多實用撇步讓PPT製作事半功倍,且能做出成就感。

江樵回憶,當初網路上幾乎沒有以「簡報」為主題的社群,他一時興起,單純地只是因為興趣、好玩而走上這條路,七、八年來也遇到不少貴人及朋友才有如今成就。自從電腦普及化開始,「簡報」似乎在各種場合與生活密切相關,有時它成為加分的順風浪,有時成了扣分的絆腳石,而學習如何建立一份好簡報,更是現代人增進報告效率、強化表達行銷的必備能力之一。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