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慶系列》「溜」過軍事遺跡 中山師生百年文史巡禮

發佈日期: 2018-11-14
【校園記者紀靜吟採訪報導】清朝古道、日治展望道、二戰指揮所,79米空中溜滑梯帶人穿越時空廊道、俯瞰歷史古蹟。中山大學38週年校慶系列活動「穿越時空-哈瑪星傳奇」社區巡禮健走帶領300名師生踏出校園,從登山街60巷、武德殿至英國領事館,走探哈瑪星歷史場域,與社區建立深厚連結。

「穿越時空-哈瑪星傳奇」社區巡禮健走分別探訪六大文史景點,包括武德殿、高雄港車站、金融街、代天宮、英國領事館及登山街60巷。其中,登山街60巷為高雄市政府都發局「興濱計畫」的規劃成果,日前甫開放試營運的「哈瑪星滾輪式溜滑梯」全長79米、長度全台第二,滑梯體驗可在空中一覽清代、日治,甚至二戰時期的百年歷史遺跡。登山街60巷為清代時期「哨船頭古道」部分路段,日軍曾修築防禦工事建造機槍堡,過去曾是戰時重要的水源地,日本人將泉水引至山下的西子灣防空隧道,現今可透過排水道、蓄水池等窺見當年景況。

今年九月修復啟用的「貿易商大樓」也是哈瑪星發展歷史見證,過去大樓作為高雄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辦事地點,曾為哈瑪星最高建築,更位處舊打狗驛站要道,是來往經商辦事的重要場域,陪伴高雄人走過繁華歷史。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重新活化保存,供大眾認識高雄歷程,挺過拆除危機後,也繼續為高雄寫下歷史新篇章。

「時間、回憶及認同感是一座城市美麗的泉源」,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分享,人要踏出足跡才能創造回憶、留下歷史。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提到,中山大學就是學生的第二個家,希望透過校園健走引領師生進入以往只會路過、不會探究的地方,加深對中山的認識,進而建立出對中山的認同感,甚至是與在地居民的連結。未來若有機會也能結合服務學習或社會實踐,鼓勵學生自發性地活化歷史、再造新舞台。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