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有技術不集中? CEO醫師:台醫療缺整合

公告單位: 2018-11-15
【校園記者張恩姍採訪報導】醫療器材產業正夯?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主辦的薪傳講座邀請KKR Sino Care執行長楊弘仁,分享從醫師轉換到醫療管理的過程,他大嘆醫生轉行當CEO大不易,但認為台灣醫療水準深獲國際肯定,透過良好的管理,發展指日可待。但是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莊曜宇則認為,台灣醫療體制尚缺少「整合」的能力,就算有優秀的IT產業、資訊工程產業及生物科技技術,沒有好好將醫療與之連結相當可惜。

「在不被看好的時候就是努力的契機,好的整合來自好的管理,好的管理會帶來不可限量的發展」楊弘仁說要打天下,首先戰略要對,唯一的秘訣就是要有「整合」的思維和高度。台大醫學系畢業後,他前往美國留學,因緣際會進入民營連鎖醫院服務,認識了運作模式,進一步攻讀管理碩士。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 L. P.)全球第三大私募股權基金試圖打入中國大陸市場時,需要一個擅長醫療及管理的人來領導團隊,因緣際會找上了楊弘仁,因此楊弘仁替KKR打造連鎖醫療平台「仁康投資」(Sino Care),為KKR的投資計劃打入了一劑強心針。

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的蔡同學提問,目前台灣醫療器材法規繁多,身為中小企業該如何面對?與談人之一的榕懋實業董事長黃啟宗表示,從醫療器材供應商的角度出發,台灣關於藥品跟醫材的安全規定繁瑣,生產投資跟回饋不成正比,但通過「合併」可以提高效率,有效運作即可讓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發展出更好的未來。

此場講座除了醫療器材界代表,也有許多醫界人士出席,義大醫院院長周一鳴說最怕聽到人家說「醫療是個好行業」,彷彿意味著醫療就只是一個帶來利益的工具,但是在聽到楊弘仁分享「醫療與管理雙贏」的觀念後,他認為透過有效的管理可以促進醫療的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