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首邀曾宇謙對談 攜手培育樂壇新星

公告單位: 2018-11-14
國立中山大學藝文中心、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及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11月14日共同邀請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曾宇謙與學子面對面,暢談自己習琴的心路歷程。曾宇謙自爆,當初會踏入音樂之路,是因為幼兒時期有一次唱生日快樂歌時,被幼稚園老師發現他無論唱了多少次,旋律都是一樣的!曾宇謙笑說,「爸媽當時被嚇到,覺得我是不是有問題?」還帶他就醫檢查,沒想到之後學了小提琴,曾宇謙被發現有絕對音感,自此開啟絢麗的演奏人生。

今日座談會也邀請知名樂評人焦元溥博士、中山大學音樂學系李美文教授與談。小提琴家曾宇謙13歲即考進美國知名柯蒂斯音樂學院,年僅20歲便拿下四年一次、被譽為古典音樂界難度最高的「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銀牌,金牌從缺,也成為台灣拿下該獎項首獎的第一人。曾宇謙回憶,當父母被幼稚園老師告知「兒子唱的生日快樂歌沒有音階」時,非常驚恐,想說兒子怎麼跟別人不一樣、是不是聽覺障礙?就醫檢查卻又沒問題。直到後來學了一個月的小提琴後,他被老師發現有絕對音感,「說也奇怪,從此我唱的生日快樂歌都有旋律了」曾宇謙說。

提及習琴過程,曾宇謙不諱言小時候練琴「有時候是為了貼紙和糖果」,曾爸爸甚至會拿練琴半小時就能打迷你撞球半小時來交換,讓幼年的他練琴時不覺得枯燥乏味「更有動力」;如今回想起這些點滴,都讓曾宇謙覺得十分有趣。隨著年紀漸長,曾宇謙從比賽中獲得成就感,每天自發性練琴三、四個小時也不覺得辛苦。被問到如果不當演奏家想從事什麼職業?他想了想說,可能是廚師。曾宇謙說自己閒暇時最愛看料理節目,「但不確定能煮得好」。不過曾宇謙坦言,自己還是最適合當演奏家,因為熱愛舞台,喜歡表演,在台上時他不易緊張也鮮少感到壓力。

知名樂評人焦元溥描述24歲的曾宇謙是「謙虛的樂壇新星」。4年前他曾遠赴莫斯科聆聽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稱當時20歲的曾宇謙是「年輕的身體裡裝著老靈魂」,演奏出來的樂曲蘊含「超齡的成熟」。焦元溥說,這幾年台灣學小提琴的人變多了!無疑是「曾宇謙效應」。不過焦元溥提醒在場學子,大家看到的演奏家總是風光的,但許多演奏家的日常「都得在旅途中渡過」,對每個國家的印象有時只剩下「機場、飯店和演奏廳後門」。焦元溥表示,那個過程是辛苦的,並非所有人都能忍受這樣的生活,「但只要你夠熱愛那樣事物,就能克服所有一切。」

提及台灣的音樂教育,曾宇謙表示,學校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例如邀請國際級的大師來台交流,在寒暑假期間舉辦國際音樂活動等。中山音樂系教授李美文也呼籲國人多多支持台灣音樂家,作為他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瀏覽數: